跳至主要內容

社署監察興建的首座綜合康復服務大樓動工(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今日(一月十六日)在觀塘啟能庇護工場及宿舍舊址為首座由署方監察興建的綜合康復服務大樓工程項目舉行動工典禮,標誌着大樓的建築工程將全面展開,香港康復服務邁進一個重要的里程。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社署署長葉文娟及觀塘區議會副主席洪錦鉉擔任今日動工典禮的主禮嘉賓。

  社署發言人表示,政府康復政策的整體目標是支援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會,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開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286億元,增幅達72%。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有關的經常開支更進一步增加至301億元,可見政府在這方面的承擔。

  政府銳意重新發展啟能庇護工場及宿舍舊址為綜合康復服務大樓以增加資助的康復服務名額,回應社會對服務的殷切需求,該計劃亦是行政長官二○一三年《施政報告》所載的措施之一。

  發言人說,獎券基金撥款5億200萬元用以支付設立綜合康復服務大樓項目所需的設計、建築及裝修工程費用,同時得到觀塘區議會、地區人士及居民一直的支持,促使這個計劃得以成功推展。

  新大樓將樓高十層,共提供300個需求最為迫切的殘疾人士住宿照顧服務名額及210個日間訓練和職業康復服務名額,以及重置三個現時提供社區康復服務的中心。大樓亦會提供所需的配套設施,配合服務單位的運作需要,而天台花園和部分樓層會設置園景及休憩地方,供服務使用者使用。

  整個大樓工程預期於二○一八年年底完成,大樓內各服務單位亦擬於二○一九年下旬投入服務。

  發言人續說,另一個大型康復服務項目是屯門小欖醫院舊址的重建,將提供1 150個住宿照顧名額和550個日間訓練名額,有關建築工程會在今年展開,並擬於二○一九年完成。

  他指出,社署亦計劃將三間空置校舍(即屯門良景邨前中華基督教會基良小學、大埔富善邨前中華基督教會基正小學及西貢蠔涌前西貢中心小學)改建為綜合福利服務大樓。連同上述的兩個大型項目、三間空置校舍的改建項目及其他已規劃的項目,政府在未來五年(即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二一年度)計劃增加約6 000個康復服務名額,其中約2 500個是住宿照顧服務名額。此外,社署亦會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增加康復服務設施,如特別計劃下的項目得以落實,可額外增加約8 000個康復服務名額,其中約2 000個是住宿照顧服務名額,以紓緩服務需求的壓力及縮短服務輪候的時間。

  有關綜合康復服務大樓的簡介可參閱附件。
 
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1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中)、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右)和觀塘區議會副主席洪錦鉉(左)今日(一月十六日)主持社會福利署綜合康復服務大樓動工典禮。該綜合康復服務大樓落成後將為殘疾人士提供住宿照顧、日間訓練和職業康復服務。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右四)、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右三)和觀塘區議會副主席洪錦鉉(中)今日(一月十六日)與其他嘉賓出席社會福利署綜合康復服務大樓動工典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