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九龍醫院病人遭侵犯案件、售賣酒精飲品和醫委會改革(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繼續關注香港開始持續降溫,昨日來說,在所有急症室就診的人數仍然不算很多,而被接收到內科病房的病人入院數目亦與平常差不多。不過,已有四間醫院的內科病房使用率超過百分之百。我預計在一輪比較嚴重降溫,隨後的持續數日,求診病人數量會比較多,所以希望大家留意保溫;未接受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的人士,要盡快接種。

記者:九龍醫院病人被性侵犯(的案件),是否其中一名疑犯患愛滋病?受害病人得到甚麼特別治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不希望在這裏進一步討論,但醫院一定會因應病人需要和具體情況,提供所需和合適的治療和檢查給病人。

記者:為何病人需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病人的詳情,我不希望在這裏再繼續說下去。

記者:有報道指有關攝影機並無錄影功能,其實會否是一個保安上的漏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整體說一說,我會與醫院管理局一起檢討所有措施,因為有關措施很重要,是用以保障一些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的病人。因此,要看看哪方面可以提升措施,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更好保護。

記者:政府是否會把禁酒的安排擴展至零售點?其實為何會有這個做法?是否見到現在業界自律的情況不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點,希望大家都明白,酒精其實已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所以在健康方面來說,尤其是年青人和小朋友,我們有責任保護他們。一直以來,領有酒牌售賣酒類飲品的食肆或酒吧其實都不被容許售賣酒精類飲品給十八歲以下的年青人和小朋友,只不過法例上未能因應我們的消費模式而轉變。大家都知道,現在很多零售點都會售賣酒精類飲品,而這些地方若形成了一個漏洞,政府必須採取行動去堵塞有關漏洞。

記者:有關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方面,有消息透露會大幅增加審裁顧問,增加百多名,這個方案是否各方面都接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討論)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改革的三方平台已經開了兩次會議,而第三次會議亦即將於日內舉行。這次會議主要討論醫委會處理投訴的制度,如何確保醫委會能增加效率,以處理現在大量積壓的個案。我相信社會上各持份者都希望我們多做點積極工作去改善(這個問題)。現在來說,我們會提出來與三方平台代表討論的其中一個考慮方向是,我們可否較大量增加審裁顧問,當然在法例上仍要作出其他配合措施,只增加(審裁顧問的)數目是不能夠做到的。在法例上,我們提出一些改善地方,包括初步偵訊委員會的安排,如再能配合以較大數目的審裁顧問,我相信這樣更能幫助我們提高醫委會處理投訴的效率。我希望三方平台代表提出更多積極意見,讓我們完善這個方案後,才提交立法會。

記者:陳沛然議員做了一次問卷調查,市民、醫生和醫學界選委都同意由選舉產生的委員和委任委員的比例為一比一,政府會不會考慮這方面的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考慮各方面的意見。不過,我不會就某意見評論太多,因為三方平台將會在第四次會議討論醫委會的組成。
 
2017年1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