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仔及鴨脷洲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香港仔及鴨脷洲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一月十三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香港仔及鴨脷洲地區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面積約784公頃,西面包括田灣,北面包括香港仔郊野公園部分範圍,東面以香港仔隧道進路、黃竹坑道及香島道為界,西南面則涵蓋鴨脷洲及鴨脷排。
 
  約1.49公頃用地劃為「商業」地帶,涵蓋位於鴨脷洲海怡半島的兩座購物中心。此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作商業發展,其涵蓋範圍的重點功能為地方或地區購物中心,用途可包括超級市場、商店及服務行業,以及食肆,為海怡半島和南區所在的一帶地方提供服務。
 
  介乎香葉道、警校道及南朗山道之間,一幅佔地約7.17公頃的用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此地帶擬綜合發展/重建作住宅及商業用途,並闢設鐵路車廠和車站,以及提供公共交通和其他配套設施。   
  
  約60.06公頃用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或其支區,作高密度住宅發展;約0.4公頃用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作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約3.48公頃用地劃為「住宅(戊類)」地帶或其支區,透過進行重建或改建計劃而逐步淘汰田灣區、香港仔區及鴨脷洲區現有的工業用途,使改作住宅用途。
 
  為確保工業樓面空間的供應充足,約5.91公頃用地劃為「工業」地帶,作一般工業用途。
 
  約15.54公頃用地劃為「休憩用地」,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
 
  另外,約102.59公頃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提供各種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現有的主要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包括葛量洪醫院、香港警察學院及惠福道的老人、失明及弱智人士康復中心。主要的康樂設施則包括香港仔運動場、香港仔體育館、香港仔游泳池場館,以及位於香港仔大道、田灣及鴨脷洲的街市大樓。
 
  約106.19公頃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提供/預留土地作指定的目的和用途,例如黃竹坑工業區及鴨脷洲西工業區指定為「商貿」地帶,主要進行一般商業用途。
 
  約213.83公頃用地劃為「綠化地帶」。此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發展區的界限,保護天然景觀和環境,以及為當地居民和遊人提供郊野康樂場地。
 
  約28.35公頃用地劃為「海岸保護區」地帶,以保育、保護和保留天然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此地帶的海岸區多在等高線20米至40米之下,有多種不同的海岸景致,例如懸崖、岩石和一些沙/石灘。這些地區景觀價值甚高,應予保留,使免受發展影響。
 
  約1.98公頃用地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涵蓋位於南風道林地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西部範圍。南風道林地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長滿闊葉本土樹木及稀有的植物,被認為是自然環境中的一塊風水林地。
 
  約101.73公頃土地劃為「郊野公園」地帶,涵蓋香港仔郊野公園南部。
 
  香港仔及鴨脷洲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15/31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港島規劃處及南區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