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就「爭取手語成為香港官方語言」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爭取手語成為香港官方語言」議案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

  我首先感謝梁耀忠議員今日就「爭取手語成為香港官方語言」提出動議議案。勞工及福利局及我們在二○一六年十一月九日已回答了相關口頭質詢。剛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亦已向大家解釋了手語的整體政策以及最近情況。

  我希望藉此機會向大家匯報有關有聽障人士團體要求電視新聞報道加入手語傳譯服務的原由,以及隨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相關機構在處理牌照申請時作出配合的工作。

  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一四年就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的免費電視牌照續期申請期間,按既定程序進行公眾諮詢時,收到有聽障人士團體提出要求,希望免費電視台能夠在其新聞節目中提供手語傳譯服務。

  為了回應聽障人士團體提出的要求,無綫的免費電視牌照中亦已加入有關提供手語傳譯服務的賦權條文。相關條文的生效日期,會視乎通訊局進行的檢討而確定。同時,通訊局經考慮無綫的申述,認為審慎起見,應先進行檢討,以研究有何措施,可解決在新聞節目提供手語服務,對實行及恪守《電視節目守則》規定構成的問題。

  經徵詢勞工及福利局的意見後,通訊局邀請了聽障人士團體代表、手語專家,以及勞工及福利局的代表加入專責小組,共同研究相關議題。通訊局的目標,是於今年十一月底前完成相關研究工作。

  總括來說,現時在無綫的免費電視牌照中加入提供手語傳譯服務的賦權條文,是當局回應在二○一四年就無綫牌照續期申請進行公眾諮詢時,不同聽障人士團體對於在免費電視新聞報道提供手語傳譯服務提出的訴求。

  代主席,我的發言暫時到此。我會在聽取各位議員發言後,再作補充。多謝代主席。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