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主持世界綠色組織周年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日)在世界綠色組織周年晚宴上致辭全文:
 
賴主席(世界綠色組織董事會主席賴錦璋)、余博士(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世界綠色組織各位成員、各位嘉賓:
 
  二○一七年剛開始,我衷心祝願大家健康愉快,工作順利,生活幸福。
   
  香港是一個高密度發展城市的典範。我們將已建設地區集中在約四分之一的土地面積上的同時,保留了香港大部分的鄉郊環境,以保育大自然、推動生物多樣性,並為市民提供舒展身心的空間。這種城鄉郊野融洽並置,渾然一體的特色,正是香港的標誌。
   
  隨着各項發展的推展以回應社會不同的需要,有市民擔心生態和自然環境會否被破壞。但我想重申,我們不應視發展與保育為二元對立。事實上,可持續發展是指同時兼顧社會、經濟及環境的持續發展。在現時正進行公眾參與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中,我們提出的策略規劃概念並不是「先發展,後保育」,而是兩者共進,不可偏頗。我們明白自然環境的價值不止於她優美的景色,還有她為市民提供了食水和食物,亦為不同動植物提供生境,並調節微氣候。為此,《香港2030+》希望為香港創造的不但是發展容量,還有環境容量。我們擬定了一個概念性環境保護和自然保育規劃框架,以提升、再生及創造環境容量。
   
  以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為例,我們務求發展與保育兩者兼備與平衡,除了將主要發展集中在東涌東填海區,締造一個均衡及活力充沛的社區、智慧商業樞紐及提供低碳、智慧的都市體驗外,我們還會保育東涌西的自然環境及漁村風貌,包括保育東涌河及東涌灣、設置河畔公園,以及活化馬灣涌村。
   
  在《香港2030+》我們亦首次將香港豐富的藍綠資源加以全面整合,透過綜合規劃和提升藍綠自然資產,令它們發揮多個功能,包括改善生活環境質素,優化城市設計、環境和生態效益等,真正實現發展與保育並進,提升香港的宜居度,令香港成為一個宜居、具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國際大都會。謝謝。
 
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