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旅遊業和美食車先導計劃(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一月十日)出席海洋公園四十周年慶祝活動開幕儀式後,就旅遊業和美食車先導計劃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我今日出席海洋公園四十周年的慶典,海洋公園是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旅遊基建項目,我想藉這個機會向大家說一說旅遊業最新的情況。

  二○一六年的初步數據顯示,十二月的表現不錯,整體(訪港)旅客(較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五點四,當中內地旅客的增長有百分之六點一,非內地旅客的增長大約為百分之三點六,由此可見,十二月的走勢不錯。回顧二○一六年第四季(整體旅客人數)(較去年同期)都有輕微的增長,約為百分之零點四,而非內地旅客在第四季的增長為百分之二點三,亦看到內地旅客跌幅大幅收窄至百分之零點三。

  由此可見,就季度而言,自從二○一五年第三季連續五季整體旅客數字錄得跌幅後,在二○一六年第四季已經有輕微的回升。我們希望這個趨勢會持續下去,我們會發展更多文化、美食等高增值項目,吸引更多過夜旅客來香港。

記者:局長,能否談談將於年初六開業的美食車的預備工作?以及預計新春旅行團(來港的情況),因為有業界表示內地旅行團會減少來港,你有否收到相關資料?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美食車先導計劃的進度順利,現時有關的經營者正密鑼緊鼓地裝置他們的美食車,而驗車和領取各個牌照的工作亦順利,我們亦有專責部門幫助營運者更容易取得相關牌照,進度是順利的。在二月二日,即年初六,會有幾架美食車開業,我們會與他們緊密合作,令他們的開業工作順利。

  至於農曆年的旅客數字,我暫時沒有清楚的預算,待更接近農曆新年時,我們與業界接觸,才能有更可靠的估計,暫時我沒有這方面的數字。

記者:局長,有否分析過為何(整體訪港旅客人數)在十二月會有大概半成的增幅?以及第四季會有輕微回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想我們一直在豐富本身的旅遊基建項目,以及在業界與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有一個「好客」形象,逐漸使旅客人數回復增長。我們在這方面會繼續努力,在文化、美食旅遊等方面作多元化發展,更加豐富我們的景點,例如海洋公園,有很多項目亦繼續進行中。我們希望藉着多方面的努力,旅客的增長和健康的發展能夠繼續。

記者:局長,二○一六年全年整體旅客數字是升還是跌?有沒有這方面的資料?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二○一六的整體數字仍然是下跌的。

記者:大約多少?是否整體和內地、非內地(旅客數字)都下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整體的數字在稍後有統計數字時我再向大家公布。不過我們看到趨勢,正如我剛才跟大家說,自從二○一五年第三季開始,整體(旅客數字)錄得跌幅,但在二○一六年第四季已經有輕微增長,這是很好的趨勢。多謝大家。
 
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