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我先講幾句關於西九文化區的建設。西九文化區是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一個文化場地設施,由構思到現在已經有相當長時間,我們都希望在西九這個面積比較大的地區可以為香港市民,同時亦可以為外地遊客提供多元化的文化藝術場地。
 
  今次我們能夠在西九文化區設一個故宮博物館,確實能夠配合整個西九文化區的建設,提升西九文化區在香港和海外的地位,讓西九文化區成為一個國際知名的文化活動場所,亦提升香港人文化生活的質素。
 
  我知道大家都關注西九文化區的建設,大家對文化區裏的一些場所、活動都有不同意見,但程序的工作我們一定要做,所以西九文化區裏的故宮博物館會有六個星期的諮詢,請大家多提意見。但在程序之後,我們不能夠議而不決,我們還是要向前走,使得香港人能夠多一個文化活動、文化生活的好去處。
 
  故宮博物館大家都知道是相當受大眾歡迎的,很多時我去北京故宮博物院都碰到很多遊客,包括我們的青年人,所以我們在香港有一個故宮博物館,我相信香港人可以就近,可以經常去接觸我們中國人源遠流長的文化,所以我們希望能夠盡快落實這個建設。
 
  這個故宮博物館,我相信如果在世界上其他大城市有同樣的安排,即是說當地提供土地,有慈善公益機構提供資金,而北京的故宮博物院提供展品,我相信世界上很多大城市都會歡迎。我相信香港市民會歡迎的,我們在未來六個星期聽大家意見,希望我們能夠盡快把項目向前推動,使得大家早日可以在香港,無需去到北京就可以看到故宮的藏品。
 
記者: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其實已經辭職一個月中央都未批准,他還有多少休假剩下?是否存在如果不獲批准,他用完所有休假後會復職?另外,林鄭司長的競選辦網頁已經曝光,你覺得她是否不夠心無二用?
 
行政長官:林鄭司長現在每天都很忙碌地履行她作為司長的職務,很多特區政府的工作,政務司司長負責的工作,每天她都在執行。我與她經常就特區政府的工作每天開會,亦與她有很多工作一起向前推動。林鄭司長不存在一個她分心的問題。至於曾俊華司長的問題,我們一定會根據程序辦事。
 
記者:林鄭司長如果真的辭職會否覺得對政府班底有影響,現時有兩位司長離開了?以及會否覺得她離開後,留了西九這個爛攤子給政府?
 
行政長官:實事求是說,我們一共有三個司長,三個司長分工,司長跟我、跟局長之間亦有分工。政府高層有人離任,尤其是兩個司長的離任,無論怎樣說,若實事求是看,是對工作有影響,尤其是在這個比較忙的時間,我們正在為起草《施政報告》及制訂新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忙碌地工作,但是我們亦要知道二○一七年有行政長官選舉,所以司長或其他人士,他有心在行政長官這個職務上,從二○一七年新一屆政府開始服務香港人,我們都不應該阻撓他們參選。
 
記者:林鄭司長有否向你表達過有機會在今個星期內辭職這個消息?另外想問清楚,曾俊華如果一直中央都未批准他辭任、任免他的職責的時候,根據香港法律,以你理解,他可否選特首?
 
行政長官:有關曾司長的問題是假設性問題,我們會跟程序辦事。林鄭司長是否辭職,她辭職後是否參選,這個待她自己公布。多謝大家。
 
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5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