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將辯論對下任行政長官的期望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星期三(一月十一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對下任行政長官的期望的議‍案。

  該項議案由郭偉强提出,內容為:「香港回歸以來因政治爭拗而持續內耗,社會難以聚焦民生及經濟議題,導致發展停滯不前;傳統支柱產業優勢面對重大挑戰,以及新興產業發展緩慢,均令本地產業結構變得單一空洞;高地價政策促成地產業獨大及物業炒賣成風,令租金過高,窒礙經濟多元化發展;政府欠缺改善勞工權益的決心,無法扭轉『強資本、弱勞工』的局面;就此,本會期望下任行政長官廣納建言以凝聚社會共識、維護國家主權、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以及推動政制改革,以帶領香港走出政治爭拗的困局;下任行政長官亦應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著力改善勞工權益,令香港重回繁榮與安定的軌道。」

  張華峰、林卓廷、梁耀忠、羅冠聰、葉建源、楊岳橋和李慧琼將分別就郭偉强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梁耀忠將提出一項有關爭取手語成為香港官方語言的議案,內容為:「鑑於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公約》)自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已在香港生效,當中第二十一條指出締約國應當『承認和推動手語的使用』、第二十四條指出締約國應當『為學習手語和宣傳聾人的語言特性提供便利』,以及第三十條指出『殘疾人特有的文化和語言特性,包括手語和聾文化,應當有權在與其他人平等的基礎上獲得承認和支持』,本會促請政府履行《公約》的責任,加強推廣手語,以締造真正共融的社會;有關措施應包括:

  (一)落實手語為官方語言;

  (二)加強在中、小學推廣手語;

  (三)規定電視新聞報導須加入手語傳譯;及

  (四)為所有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員工提供手語培訓,以確保有關部門及機構為殘疾人提供足夠的手語傳譯服務。」

  易志明和盧偉國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分別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易志明動議的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六‍年十二月十四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6‍年商船(本地船隻)(一般)(修訂)規例》和《2016年商船(本地船隻)(安全及檢驗)(修‍訂)規例》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七年二月八日的會‍議‍。盧偉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六‍年十二月十四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建‍造業工人註冊(豁免)規例》和《2016年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修‍訂附‍表1及1A)公告》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七年二月八日的會‍議。
   
  李慧琼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一項議案,議案的內容為:「本會察悉於二○一七年一月十一日提交省覽有關《2016‍年海岸公園(指定)(修訂)令》的內務委員會第8/16-17號報‍告」。

  法案方面,《2016年仲裁及調解法例(第三者資助)(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和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在會議上,議員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政府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站(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站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站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7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