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D嘜准用證頒發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一月九日)出席「香港D嘜准用證頒發典禮」的致辭全文:

鄭主席(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鄭文聰教授)、嚴教授(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嚴志明教授)、郭副主席(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郭振華)、葉副主席(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葉中賢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邀出席「香港D嘜准用證頒發典禮」。
 
  最近,我與朋友分享了一個真人真事,是一個參觀工廠的故事。朋友A想參觀廠家朋友B的工廠,以為廠內會有很多工人進行生產工作,誰知到達朋友B的工廠時只見到漆黑一片。正當他以為朋友B故弄玄虛之時,朋友B把燈一開,A始恍然大悟。原來朋友B的工廠已經發展成全機械與電腦化,成為了一間「light-out factory」,可以在無燈光、無人手底下完成生產工序。
 
  這個真人真事反映了甚麼?在科技迅速發展下,顧客要求出品要更快、更穩定,就得倚靠機械化生產。換句話說,人手逐漸被機器取代,在知識型經濟的環境下,我們不能單純說「靠一雙手」就可以「搵飯食」,還要靠我們的頭腦。
 
  就好像「D嘜」的「八字真言」—「產業增值,設計『智』勝」。要勝,關鍵就要靠智。智,可以是智慧,也可是創意。我相信,電腦、機器再靈活,也是由人發明、改進及操作,是不能取代我們的創意與智慧。那麼,設計與生產和品牌又有何關係?
 
  在工業化的大量生產下,顧客確是能夠以較便宜的價錢,得到大量但一式一款的選擇。要在這些花多眼亂的選擇中突圍,並能形成人人都想要的潮流,靠的是智慧與創意,最好設計獨一無二的同時,又具功能性,並符合現代講求環保等元素。
 
  好像今年獲得James Dyson Foundation出色設計作品的得獎作品,由美國紐約普拉特學院工業設計系畢業學生設計的紙製摺疊單車頭盔。頭盔採用了環保的防水再造紙,以存在已久及簡單的摺紙技術做出蜂巢結構,既可抵擋和分散撞擊力,亦合乎經濟原則,正好透過將產品糅合設計,令產品增值。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支持香港創意產業和設計業的發展,與香港工業總會(工總)及轄下香港設計委員會目標一致。我們一向是彼此的最佳夥伴,下個月我便會與工總的朋友,穿上由Eric(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嚴志明教授)帶領的團隊所設計,集設計、功能、時裝於一身的Runner's Kit運動服,參與香港渣打馬拉松十公里的賽事。
 
  我期望工商業界繼續以「智」取勝,透過設計和跨產業的協同效應,推高產品的附加值,把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的設計創意之都。多謝大家。



2017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