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自願醫保計劃諮詢報告
**************
  政府今日(一月九日)公布自願醫保計劃諮詢報告,總結諮詢結果,並𨤸訂未來路向。政府將透過非立法形式建立的框架推行自願醫保計劃,並修訂「最低要求」及相關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諮詢結果顯示,自願醫保計劃的概念和政策目標獲得市民廣泛支持。不少意見認為,這項計劃為改善公私營醫療界別的平衡邁出正面的一步。很多人也認同擬議的『最低要求』方式有助確保已投購個人住院保險的市民在需要接受醫療診斷及治療時可得到保障。」

  政府在公眾諮詢中建議承保機構在銷售及/或訂立個人住院保險時必須符合政府指定的一系列「最低要求」。制訂「最低要求」旨在讓市民更容易投購個人住院保險和持續獲得保障、提高這類保險產品的質素和透明度,以及使保障內容更加清楚明確。

  發言人說:「大部分『最低要求』得到市民支持,包括保證續保、不設『終身可獲保障總額上限』、承保範圍包括住院和訂明的非住院程序、承保範圍包括訂明的先進診斷成像檢測和非手術癌症治療、更明確的支出預算、標準保單條款及條件、保費透明度、最低保障限額、費用分擔限制以及承保範圍包括投保前已有病症。」

  「至於有關必定承保而附加保費率設有上限和保單『自由行』,部分回應者留意到如要推行這兩項建議,就必須以公帑設立高風險池,讓高風險人士可投購私人住院保險。有回應者質疑以公帑協助高風險人士投購私人住院保險這個概念,並懷疑建議的高風險池在財政上是否可以持續。」

  政府會因應公眾諮詢所得的意見,修訂自願醫保計劃下的「最低要求」及其他相關建議。其中,有見於公眾對擬議設立的高風險池意見分歧,「必定承保」及保單「自由行」這兩項「最低要求」會在稍後階段與設立高風險池事宜一併處理。

  政府亦將透過非立法形式建立的框架推行自願醫保計劃,這樣可減少設立全新規管架構對業界帶來意料之外的影響,也可讓市民盡快受惠和獲得更佳保障。

  發言人補充說:「食物及衞生局會根據擬議的『最低要求』,並徵詢持份者的意見,發出自願醫保計劃實務守則,並在日後更新守則內容。此外,我們會邀請獨立保險業監管局發出指引,就承保個人住院保險的各個範疇提供指導。該指引會建議承保機構遵從食物及衞生局發出的自願醫保計劃實務守則。」

  「食物及衞生局將設立自願醫保計劃辦事處,審核符合自願醫保計劃規定而令投保人可享稅項扣減的產品。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一八年敲定自願醫保計劃實務守則和稅項扣減安排的細節。」

  政府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五日至二○一五年四月十六日期間就自願醫保計劃進行公眾諮詢,共收到600份意見書,當中有478份個人意見書及122份團體意見書。自願醫保計劃諮詢報告可於自願醫保計劃網頁(www.vhis.gov.hk)下載,並會於一月十六日下午四時起置於各區民政事務處供索取。
 
2017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