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中原慈善跑嘉年華2017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八日)出席中原慈善跑嘉年華2017致辭全文:

中原地產黃偉雄亞太區總裁、香港盲人輔導會羅德賢主席、am730盧覺麟社長、Mr Juan Antonio Barreto(阿根廷駐香港總領事館領事)、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中原慈善跑嘉年華2017,既支持主辦單位和受惠機構出心出力為公益,同時宣揚關愛共融、傷健一家的重要信息。

  中原慈善跑嘉年華2017結合運動、慈善、傷健共融和親子的元素,參賽者包括視障跑手及健視朋友,更設有奇服歡樂跑項目及一公里家庭跑,歡迎兒童與父母組隊參加,實在相當有心思。

  我衷心感謝主辦單位暨冠名贊助單位中原地產、中原薈及另一主辦單位730媒體有限公司,舉辦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中原地產和中原薈發揮回饋香港的精神,為受惠機構籌款之餘,更鼓勵中原員工和中原薈的會員參與今天的活動,體現商界對構建關愛文化的貢獻。

  我亦感謝今天的受惠機構香港盲人輔導會,自一九五六年成立以來一直為視障人士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務,涵蓋社區支援及院舍照顧等,更締造了多個紀錄,如成立了亞洲首間盲人工廠、香港首家點字圖書館、首間盲人安老院、首間盲人按摩保健治療中心、首間視聽障人士資源中心等,與時並進,服務多元化。在協助視障人士全面融入社會的路上,盲人輔導會一直是特區政府不可多得的合作夥伴。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盲人輔導會旗下的10個服務單位獲得社會福利署超過1億2,600萬元的資助撥款。

  本屆特區政府致力為殘疾人士--包括視障人士--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務,以建構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環境,促進他們全面融入社會。政府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億元,增幅達72%。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有關的經常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01億元,可見我們在這方面的承擔。

  政府深深明白建設無障礙社區、加強無障礙運輸的重要性,以便利包括視障朋友等不同特性的道路使用者,行使使用道路和到處走動的平等權利。因此,我們出版了《殘疾人士公共交通指南》,提供最新資料以方便殘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務。各專營巴士公司已於二○一三年完成為全線車隊安裝報站系統,並預計可於二○一七年在營運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把全港的巴士更換為低地台巴士(部分大嶼山巴士因地勢因素除外);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均設有最少一項無障礙通道設施,包括升降機、斜道、輪椅升降台或輪椅輔助車等,新興建的車站亦已配置有關設施。港鐵公司亦會分階段於二○一八年年底前,在實際環境許可下為未有升降機連接車站大堂及地面的車站加設外置升降機。所有這些設施都是為便利殘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運輸服務。

  此外,「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分階段推展至今,過去半年平均每日吸引約110萬人次使用,當中約14萬使用人次為殘疾人士。

  最後,我祝願中原慈善跑嘉年華2017的活動圓滿成功,亦祝願所有參與活動的跑手,行善最樂,福有攸歸。多謝。
 
2017年1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