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退休保障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七日)出席2016精神健康月嘉許禮前,就退休保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退保的最新情況,尤其即將公布,我們都想知道退保的修訂方向,會否是按需要發放現金予市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退休保障方面,行政長官會在一月十八日的《施政報告》中有全面完整的交代,而且不只現金援助或現金津貼這麼簡單,我們這次亦檢視其他的社會保障支柱,包括強積金的支柱,所以我們對強積金對沖的問題將會有一些具體的方向和提出建議。當然,我們還會檢視其他的支柱,例如個人儲蓄以及其他服務像社會醫療等等。這是一個相當全面的檢視,希望大家能給予少少時間,等一等,在十八日會全面交代。我們對坊間提出的不同意見和很多揣測都不會評論,而且亦不能評論,待行政長官作出宣布後,我們會向社會人士交代。
 
記者:今早羅致光有一個方案,就是發放現金津貼予領取長生津(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現在才提出這些建議是否有點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當然不會評論個別的建議,我們在探討過程中其實都有考慮各方面的意見。我們當然歡迎大家提出意見,因為這是一個開放的社會,集思廣益。始終都要等行政長官宣布。這次是會有相當完整和具前瞻性的建議,方方面面都會觸及。
 
記者:你的意思是否在《施政報告》後,一些大項目將在未來實行一段時間後再優化或再做檢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會形容今次的《施政報告》──特別在退休保障和(強積金)對沖方面──是真的向前行而非停滯不前,這是很重要,是向前一大步,亦為下屆和將來的政府打下一個重要的基礎和重要的基石。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