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罕有病、禽流感、手術成效監察報告和流感(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剛才你提到會把先導計劃擴展至全港醫院為新生嬰兒(提供服務),其實現在有否時間表?針對罕有病亦有很多意見,例如能否擴大藥物名冊幫助更多人,其實《施政報告》會否預備觸及這個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說,對《施政報告》的任何內容,在這階段我不會評論。不過,就罕有病,我可以說幾句。罕有病其實並非一種疾病,而是一群疾病。這些疾病的成因各有不同,只不過當中有很多(個案涉及)一些小朋友,在較早時期發現他們在發育上或器官功能上有問題,及後再調查,可能便找出原因。部分原因可能是新陳代謝上出現了問題,例如缺乏了某些酵素等等,導致某些正常應該可以分解的代謝物累積在身體,影響身體發育;也有部分罕有病有遺傳的基礎。以前很多罕有病實際上未必有直接或針對性的治療,很多時候只是照顧。當然,(隨着)醫學發展,就部分罕有病,尤其是缺乏了某些酵素的代謝病,當找出有關酵素後,醫學界便會研究如何製造一些酵素來代替有關酵素,某程度上可以幫助到病人。有關藥物,一般來說,每名病人的治療費用都比較貴,而政府必須有正確使用公帑的原則,所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除了一方面設立了基金,用以提供有關治療外;另一方面,醫管局亦有一個專家委員會,就每個個案去了解病人需要和適合程度,若發現某種藥物的確對病人有幫助,醫管局便會提供給他,那是通過該專家委員會的評定和有關基金運作。此外,在及早發現那方面,我們在過去一年多推行了一個先導計劃,在先導計劃中,從新生嬰兒抽取一滴血,然後進行一個數目的化學試驗,便可以在早期找出部分的罕有病。由於我們都認為有關計劃取得了相當理想成績,所以我們決定了在接着數年,把計劃擴展至全港所有公立醫院。至於具體時間表,我當然未能於現在告訴大家,但一旦有了時間表,我們會告訴大家。

記者:禽流感方面,早前一名六十多歲的老人家去世,一名醫護人員出現了輕微病徵,結果顯示是陽性還是陰性?有沒有其他最新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想說,自從踏進冬季後,內地的禽流感,包括H7N9其實已開始活躍,所以我們每隔數天或一個星期都會接到內地的通報,在某個城市或省份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H7N9)的病例。在香港,(入冬至今)已先後有三宗確定為內地傳入香港的(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所以其實最重要的,我亦希望提醒香港市民,前往內地一些受影響的地方,切勿到有活禽出售的街市或環境。迄今,禽流感H7N9的傳播源頭絕大部分都是病人曾到過一些濕街市。當中雖然有很多病人最初都沒有直接透露或想不起(到過濕街市)這事情,因而沒告訴醫護人員,但在絕大部分病例中,我們再詢問病人,再追查後,多數都發現他們曾到過濕街市。H7N9到現在為止在人類中(引致的)死亡率都是偏高的,達百分之三十、四十,雖然在家禽當中,它並不怎麼致病,所以這是我們預防及治療H7N9的一個難處。但是,到現在為止,亦沒強烈證據顯示它有人傳人。我們亦不會掉以輕心,有任何H7N9病例,我們仍然會通過衞生防護中心很小心地進行追蹤接觸,當中有部分接觸者可能會出現一些病徵,不過迄今都沒有任何接觸者證實有陽性反應。當然,我們現在仍然會繼續跟進接觸者的個案,並繼續為他們進行測試,直到證明是陰性為止。

記者:醫管局昨日發表手術成效監察報告,建議明愛醫院增加護士和醫生人手。其實現在有些新醫院正在落成中,有沒有足夠人手提供給不同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說,每年大家都會見到醫管局主動公布質量控制計劃,即外科手術的成果。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質量管理工具,是主動的做法,所以希望大家對我們的醫院和醫護人員在這方面主動進行一些質量管控工作,予以鼓勵。有部分醫護人員可能會質疑,我們多花時間好像在進行一些不是臨床的工作,例如要多填表格,找一些數據,部分人認為這是一些管理工作、非臨床工作。但大家可看到,我們通過這些質量管理措施,能找出一些問題,例如某間醫院因人手問題,或另外一間醫院可能是設施的問題,我們便能夠針對性地解決這些問題。至於香港醫護人手短缺方面,我們會分短、中期(去解決);我們一方面會加強及適當地增加醫護培訓名額,另一方面,我們亦會採取各種人手挽留的措施。但是,若某間醫院特別在其質量管理的計劃找出導致問題的原因是人手問題,當然會就此較重點地為其補充人手。

記者:有專家指今年因流感死亡數字偏高,今年天氣偏暖,會不會感染流感數字有上升趨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理論上,流感病毒應該在溫度較低時比較活躍,亦即室外氣溫低於攝氏20度的情況,流感病毒比較活躍,所以季節性流感的冬季高峰期一般較夏季高峰期更為嚴重。但當然在這階段來說,我會採取一個比較審慎的態度,無論天氣是如何,我們都會小心監察流感或流感類病狀的頻率,然後採取相應措施。大家都知道醫管局已經提早採取應變方案,亦預留部分臨時病床,可以應付額外需求,人手方面亦作了適當安排。無論如何,我們在未來一兩個月,流感高峰期已經開始來臨,公立醫院的服務需求一定會繼續增加,而人手和工作量肯定緊張,希望通過醫管局已經作出的應變方案能夠令我們保持服務質量,亦希望病人不至於需要等候一段很長時間。
 
2017年1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