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6精神健康月宣揚家庭精神健康(附圖)
*********************
  逾八百名來自商業機構、地區團體、自助組織的人士,以及市民和義工今日(一月七日)下午參與在沙田鄉議局大樓大劇院舉行的「2016精神健康月」嘉許禮,一起宣揚關注家庭精神健康的信息。

  主禮嘉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嘉許禮上致辭時表示,政府高度關注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並不斷檢視社區支援服務的運作及需求,使服務能與時並進。張建宗強調,要全面推動公眾人士關注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還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和配合,在社會各層面宣揚關注精神健康的信息。

  「2016精神健康月」以關注家庭精神健康為主題,並以「輕鬆家庭formula:+點空間 -少壓力 x意溝通 ÷去囉唆」作為口號。在嘉許禮上,多位嘉賓分享為人父母者可如何保持精神健康以促進家庭和諧,從而呼籲大眾關注家庭精神健康。

  張建宗指出,社會福利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24所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至今各區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舉辦了超過15 000項公眾教育活動,參與的市民大眾超過798 000人次,並為超過57 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患者提供服務。

  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醫療和社福兩個服務體系的協作,並提倡以跨界別、跨專業的方式提供全面和具連貫性的精神健康服務;更增撥資源,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醫院管理局的「個案管理計劃」和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政府投放予這些中心的資源已由二○一○年的1億3,500萬元,增加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超過2億8,600萬元,增幅超過一倍。

  在提高公眾(包括長者、成年人和青少年)對心理健康推廣的參與,以及對精神健康的知識和了解,衞生署亦於二○一六年一月底展開一項為期三年的全港公眾教育及宣傳運動--「好心情@HK」,倡導與人分享、正面思維和享受生活這三個生活元素,讓大眾的生活更健康、開心和充實。

  精神健康月嘉許禮的主禮嘉賓還有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兼心理健康推廣諮詢委員會主席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兼心理健康推廣諮詢委員會副主席陳漢儀醫生、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勞工及福利局康復專員梁振榮、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的評審撥款小組召集人李世傑、本屆精神健康月精神健康大使林曉峰和康子妮,及本屆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主席林伊利。

  在嘉許禮上,張建宗頒發感謝狀予兩位精神健康大使,感謝他們對活動的支持。他與其他嘉賓亦分別頒發獎狀予「智Fit精神健康計劃--家庭與我的快樂時光」創作集獎勵計劃的得獎學生和填詞比賽的得獎者,得獎者其後與觀眾分享創作心得,並由表演團體演繹得獎作品。

  精神健康月由勞工及福利局與多個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和非政府機構合辦。有關精神健康月的活動詳情,可瀏覽勞工及福利局網頁(www.lwb.gov.hk)。
 
2017年1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七日)主持「2016精神健康月」嘉許禮,呼籲社會各界關注家庭精神健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七日)主持「2016精神健康月」嘉許禮。圖示張建宗(中)頒發感謝狀予本屆精神健康月精神健康大使林曉峰(左)及康子妮(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