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6精神健康月嘉許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七日)出席「2016精神健康月」嘉許禮致辭全文:

林伊利女士(「2016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主席)、李世傑召集人(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的評審撥款小組召集人)、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兼心理健康推廣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漢儀醫生(衞生署署長兼心理健康推廣諮詢委員會副主席)、陳章明教授(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兩位精神健康大使林曉峰先生及康子妮小姐、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2016精神健康月」嘉許禮。為響應世界心理衞生聯盟發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活動,勞工及福利局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十月均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和非政府機構合作舉辦「精神健康月」公眾教育活動,宣揚關注精神健康及社會共融等重要信息。

  首先,我衷心感謝包括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等多個參與的團體、機構,以至政府部門,讓這個大型公眾教育活動得以順利進行,由去年六月至今年一月期間,舉辦了多項推廣精神健康的全港性和地區性活動,包括由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香港復康力量及平等機會委員會連續第五年攜手進行的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及提高市民對親職壓力及家庭成員精神健康認知的「智Fit精神健康計劃2016」。

  今年的「精神健康月」以「輕鬆家庭Formula:+點空間 -少壓力 x意溝通 ÷去囉唆」作口號,宣揚認識及關注家庭精神健康這個意義重大的年度主題,實在十分有心思。

  特區政府高度關注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並不斷檢視社區支援服務的運作及需求,使服務能與時並進。

  社會福利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透過11個非政府機構營辦綜合社區中心,在全港24個服務點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社區支援服務。至今共舉辦了超過15 000項公眾教育活動,參與的市民超過798 000人次,已為超過57 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

  此外,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醫療和社福兩個服務體系的協作,並提倡以跨界別、跨專業的方式提供一整套全面和具連貫性的精神健康服務。我們更多次增撥資源,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醫管局的「個案管理計劃」和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我們投放予這些中心的資源已由二○一○年的1億3,500萬元,增加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超過2億8,600萬元,增幅超過一倍。我們亦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增撥1,270萬元經常開支,以增加社工人手,為精神病康復者的家屬及照顧者提供更深入的輔導及支援。

  扶貧委員會亦透過關愛基金撥款約一億元,推行為期兩年的「智友醫社同行」先導計劃。透過跨界別的「醫社合作」模式,把專業服務直接帶到20間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長者地區中心,讓患有輕度和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和其照顧者無須經常進出醫院,而可以在熟悉的社區接受所需的支援服務。先導計劃首先在四個醫管局聯網試行,長者地區中心將按照與醫管局共同協定的護理方案,為患者安排適切服務,預計有2 000名長者可受惠。

  衞生署亦於二○一六年一月底展開一項為期三年的全港公眾教育及宣傳運動「好心情@HK」,以增進市民對心理健康的知識和了解。

  大會在今日的嘉許禮將會頒發「智Fit精神健康計劃2016」獎項給予地區和學校活動的優勝單位。在此,我祝賀各得獎的朋友,你們的積極參與體現了社會各界支持推動精神健康及對家庭精神健康的關注。

  精神健康公眾教育對精神病患者得以康復和融入社會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全面推動公眾人士關注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外,還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和配合。讓我們繼續努力,一同「+點空間 -少壓力 x意溝通 ÷去囉唆」,由家庭出發,在社會各層面宣揚關注精神健康的信息。多謝大家。
 
2017年1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七日)主持「2016精神健康月」嘉許禮,呼籲社會各界關注家庭精神健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七日)主持「2016精神健康月」嘉許禮。圖示張建宗(中)頒發感謝狀予本屆精神健康月精神健康大使林曉峰(左)及康子妮(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