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公布食物中生物鹼含量風險評估研究報告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六日)公布,中心最近完成一項有關食物中含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的研究,從選取的食物中檢測該類化合物的總和,以估算本港成年人從膳食攝入這些物質的分量,及評估其對健康的風險。結果顯示,市民因食物含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引起健康問題的機會不大。

  中心發言人說:「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是廣泛存在於植物中的一組天然毒素,種類超過六百六十種,多達六千個植物品種含有這類化學物。人類可因進食受污染的農作物而攝入該類化合物。海外研究發現,人類亦可以通過蜂蜜、茶、牛奶、雞蛋和動物內臟攝入上述生物鹼。」

  他指出,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具有肝臟毒性,現時沒有流行病學數據顯示該類化合物會令人類患癌,但動物實驗顯示某些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可令動物患癌。

  中心研究合共檢測二百三十四個食物樣本,涵蓋四十八種食品,以測定二十八種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的含量。結果顯示,其中一百一十八個樣本驗出含有至少一種該類生物鹼,當中大部分屬於「乾製香料」、「蜂蜜」和「茶葉(已沖泡)」食物組別。其他驗出含相關化合物的食品還有小麥、黑麥麵粉、乳酪、芝士及茶飲料等。

  就不同食物組別的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含量而言,以乾製香料的總含量最高,其次是蜂蜜和茶葉(已沖泡)。至於該三個食物組別的平均含量上限,乾製香料為每公斤300微克,蜂蜜為每公斤7.5微克,茶葉(已沖泡)則為每公斤0.46微克。

  研究發現,「一般茶」(即常見的完全發酵茶、半發酵茶和非發酵茶)的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含量屬低,但部分「特色茶」和乾製香料含有較高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在各「特色茶」中,「路依保斯茶」(rooibos tea)含量較高,但遠低於海外同類研究的結果,故相信其對健康造成的風險相對低。而小部分乾製香料如「孜然籽」和「牛至」含有較高的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 但由於每次準備食物時,一般只使用少量的乾製香料,估計從這些香料攝入該類生物鹼的分量不會多。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食品添加劑專家聯合委員會的資料,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的膳食攝入量若低於每日每公斤體重0.0182微克,從公眾健康影響的角度,關注程度屬低。中心研究結果顯示,一般市民每日估計經食物攝入有關生物鹼總量的下限和上限,分別為每公斤體重0.00033微克和0.0015微克,遠低於每日每公斤體重0.0182微克,因此,有關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影響市民健康值得關注的程度不高。

  發言人指出,雖然研究結果顯示,市民因食物中含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引起健康問題的機會不大,但由於該類化合物具有基因毒性,他呼籲食物業界應盡可能減低這些物質在食物中的含量。

  發言人說:「食品製造商應查明產品受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污染的原因,並參考食品法典委員會的《防止和減少食物及飼料受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污染的除草守則》,以改良培植、收割和潔淨方法,從而減低產品的吡咯里西啶的含量。」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應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避免因偏食某幾類食物而攝入過量的污染物。

  他說:「根據這次研究的結果,現時並無充分理據建議市民改變基本的健康飲食習慣。市民應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包括進食多種蔬果,避免因偏食某幾類食物而攝入過量的污染物。」

  發言人表示,目前有關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的資料,例如各種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的毒性、在不同食品中的水平和污染原因、批次間差異及有關的風險評估報告等不多,食品法典委員會和世界各國目前並未就食物內的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含量訂定標準。歐洲食品安全局等機構已進行有關的風險評估研究。世界衞生組織亦要求世界各地的食品安全合作機構提供數據,以支持世界衞生組織未來在這方面的安全評估研究。中心作為世界衞生組織食物中化學物風險分析合作中心,進行是項研究,除可評估本港市民從膳食攝入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對健康帶來的風險外,亦可為世界衞生組織提供資料作參考,對區域以至全球食物安全作出貢獻。中心會繼續密切監察國際間有關的研究及發展,並會適時跟進。

  中心的研究報告已上載至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17年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