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社會資本動力獎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六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第三屆「社會資本動力獎」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林正財主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張建宗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各位委員、各位嘉賓、各位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計劃的團隊及夥伴成員:

  我很高興第三次以政務司司長的身分出席兩年一度的「社會資本動力獎」頒獎典禮,與各位一同見證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在推動社會資本發展所取得的成果。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英文簡稱是CIIF,是在二○○二年成立,當時我仍然是社會福利署署長,對於這個基金的成立都有一點疑惑,因為要去推動社會投資這一個概念,或去增強香港社會的人情味,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過,很幸運這個基金並不是交給社會福利署管理,是由當時的政策局自己管理,我樂見其成。在這裏感謝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各位同事在過去十四年的努力。

  在二○○二年成立至今,基金已批出超過4億3 000萬元撥款支持323項計劃,累計有超過65萬人次直接參與計劃,連結了8 700個協作夥伴,建立了超過2 000個互助網絡。這些數字,具體地反映了社會資本的理念已逐漸深入社區,愈來愈得到社會各界支持和認同。

  去年,基金剛完成一個為期三年的社會資本成效評估。結果顯示,參與基金計劃的受訪者,在遇到困難或問題時,會懂得循更多途徑求助。最令人鼓舞的是,近半數受訪者在參與基金計劃一年後,會進而為基金計劃擔任義工。由此可見,基金計劃在幫助參與者之餘,也能夠令「受助者」轉化為「助人者」。有了這種「角色轉化」的作用,互助文化就能夠在香港社會延續傳承。此外,提升居民彼此間的互信、對社區的歸屬感,長遠而言,能夠促進社區解決困難的能力。這些都是社會資本為社區帶來的裨益,也是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致力實踐的目標。

  今天即將頒發的各個「社會資本動力獎」,就是為了表揚卓越的基金計劃、協作夥伴,以及對建立社會資本卓有貢獻的機構和人士。近年,基金計劃的跨界別協作模式愈見成熟,令支援社會的力量愈來愈強大。在此,我感謝各個計劃團隊用心推行計劃,積極連結各個願意無私付出、以不同方式去支持計劃的協作夥伴和志願人士,讓基金計劃成效更為顯著。

  今年,「社會資本動力標誌獎」首度擴展至推行非基金資助計劃的企業和機構,而獲獎的企業及機構更超過300家,比上一屆增加一倍。我非常高興見到愈來愈多企業在實踐社會責任時,主動加入建立社會資本的元素,這股企業社會責任的新趨勢,正是社會資本得以持續發展並成為主流文化的關鍵。

  展望未來,我期望社會各界繼續發揮互助互信精神,共同開拓更多切合不同社區需要的協作模式,為社會資本計劃注入新活力,令香港更有人情味。

  最後,我藉此機會感謝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與各位委員多年的努力和貢獻,並衷心祝賀今天所有獲獎的人士及單位,以及感謝所有計劃參與者的支持。你們每一位的力量,都是香港的寶貴社會資本。

  多謝大家。
 
2017年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六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第三屆社會資本動力獎頒獎禮,並在頒獎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六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第三屆社會資本動力獎頒獎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中)、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前排左二)、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前排左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前排右二)及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梁祖彬教授(前排右一)與得獎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