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季節性流感、醫學儀器規管和自願醫保(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六歲男童感染流感後死亡,家屬質疑太遲處方特敏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從冬季開始,天氣降溫以來,我們一直密切留意衞生防護中心監察季節性流感的各種數據。最近數天,各種數據其實都開始上升,亦即意味着我們可能已經正式踏入季節性流感的冬季高峰期。另一方面,我亦非常關注一名小朋友因季節性流感併發急性壞死性腦炎,可惜雖然在搶救之下,他亦離開了我們。在這件事上,我首先希望對他的家人致以問候,亦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醫院聯絡,確保醫管局會繼續與家人保持密切溝通,因為很多地方需要向家人解釋,醫管局亦必定會盡量提供他們能夠提供的協助。在這件事上,我相信大家亦留意到,很多專家今日亦發表了他們的意見,希望大家亦明白,季節性流感併發急性壞死性腦炎雖然很罕見,但確實是一種死亡率非常高的併發症。治療方面,到目前為止仍未有一個針對性的治療方案。醫院方面,我相信臨床隊伍已經盡他們的努力,提供所需要的檢查。在入院之初,已經一一為這名小朋友安排很多檢查,最後仍然不能夠救回這名小朋友,死因一定要交由死因裁判法庭研究。而很多專家亦表示,而我亦非常同意,其實(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是一個較好的方法,我亦藉此機會呼籲市民和家長盡快帶小朋友接受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在今年這個季節,我們正式把流感(疫苗)的資助計劃擴展至十二歲以下的小朋友。我亦密切留意着這方面的進展。六歲以下的小朋友來說,直至目前為止有四、五萬人通過政府的疫苗資助計劃接受疫苗(注射)。這個數目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多二十,但仍未能達到一個令人滿意的數目。另外,由六歲至十二歲的小朋友也有四萬多人接受了疫苗接種,加起來有大概八至九萬名小朋友接受了(疫苗接種)。現在流感季節剛開始,我希望家長盡快帶小朋友接種疫苗。

記者:(有關最近一宗兒童流感死亡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細的臨床情況,相信必須留待死因裁判法庭研究。但我亦大約掌握了部分資料,相信我們的臨床隊伍在這名小朋友凌晨四時多入院後,直到其病情惡化這段時間,已盡了他們的能力提供所需要的一些檢查和治療。

記者:有關醫療美容規管,立法會將會審批顧問建議,有業界擔心中小企會因為未能聘請醫生而倒閉,對此有何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說說,並略為修正,我們即將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有關計劃並非純粹針對美容或美容儀器的規管,而是對醫學儀器的一個整全的規管制度。但我們亦明白,必須要按照儀器能夠造成的風險予以分級,這也是國際顧問給我們的建議。按照風險分級後,我們便會施以不同程度的規管。最低風險程度的(醫學儀器),其實我們未必需要規管,而最高風險級別的那些儀器,才要指定由註冊醫護人員操作。至於屬於第二級風險的儀器,只要在註冊醫護人員監管的情況下,其他曾接受訓練的非註冊醫護人員亦可以操作。我相信提出這個制度,其實已平衡了各方面的需要,最重要的原則也是市民或病人的生命安全。

記者:在甚麼情況下需要處方特敏福?這次事件中是否處方得太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說了,我沒有其他補充了。

記者:有關自願醫保方面,有些報道說將來會有稅務寬免,但要合資格的醫保才可以有這個寬免,而保費又貴了,其實吸引力會不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留意到不同持份者有不同的評論,有些可能說稅務寛免是否應該再寬鬆一點,但亦有些持份者評論,認為我們是否應該以政府公帑,包括稅務寬免,去津貼商業營運。我們今次提出的安排,其實亦充分考慮了不同持份者的看法,因為一方面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有吸引力的方案,令中產市民透過自願醫保可以多點選擇私家醫院的服務,因而減輕公立醫院的壓力,但另一方面,我們亦一定要確保公帑或公共資源用得其所,所以一定要有一個監察(機制),能確保符合我們要求質量的私家醫療保險計劃才能夠獲得稅務優惠。我相信我們取得了適當的平衡。
 
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