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退休保障和標準工時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保良局灣仔護老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開幕典禮後,就退休保障和標準工時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施政報告》中是否會有一個資產限額為十四萬元的長者津貼?如果有這津貼,之後會否有退保?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大家都知道《施政報告》的內容是保密的。第二,在(本月)十八日--還有兩星期左右,行政長官便會作全面宣布。我們亦曾承諾在《施政報告》中全面交代數個重要議題,包括退休保障的前路,我們有很清晰的方向,會有一些具體措施向大家交代。在強積金對沖的議題上亦會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和一些具體建議,以及其他措施。我們通常在《施政報告》前不會評論任何揣測報道,但我想強調我們是很用心,亦高度關注香港人口急劇高齡化所帶來的部署工作,政府一定會在餘下時間做好所有的規劃和打好基礎,讓長者將來可以有豐盛的晚年。請大家給予少少空間、時間和耐性,行政長官屆時會向大家全面交代。

記者:放寬長生津的申請資格是否其中一個可考慮的方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不會作任何有關揣測報道的回應,有與沒有,我們也不適宜作任何評論。但我要強調,我們是全方位、全盤去看安老服務,不單是津貼,也會看「四條支柱」,有社會保障支柱、有強積金的支柱,對沖就是強積金支柱的一部分。此外,還有服務和醫療方面,「四條支柱」我們都會看,是全面的,所以出來的會是一個全面性的審視,以及有一個全盤的方向跟大家交代。

記者:是否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支柱也會檢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剛才我也提到,在諮詢過程中也強調,我們不會只是單一從經濟角度看,也會看其他的支援和服務,整盤的安老服務計劃,現金支援也好、服務方面也好,今次也全面探索。

記者:有關標準工時,是否傾向用合約工時的方式?具體的方法和金額是否會交由政府處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標準工時方面,我們正等待由梁智鴻醫生領導的標準工時委員會(委員會),他們預期在本月底會向政府提交報告。收到報告後,政府一定會盡快審視和釐定方向。

記者:是否《施政報告》不會有方向?要待委員會提交報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要視乎委員會何時提交報告,但按我們的時間表,預期他們在本月底(提交報告)。

記者:在他們提交之前政府不會有立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不作任何評論,我們在《施政報告》發表前一般不會評論所有猜測和揣測報道。

記者:標準工時方面是否有設立「工資線」的方向?工資比「工資線」低的工人加班要「補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待委員會提交報告後我們便會知道建議是甚麼。
 
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