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出席「故宮全接觸」計劃及《觸得到的故宮》電視節目傳媒簡報會致辭 (只有中文)
*************************************************
  以下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吳志華博士今日(一月三日)出席「故宮全接觸」計劃及《觸得到的故宮》電視節目傳媒簡報會致辭全文:

楊永祥先生(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節目發展分部創作經理)、趙廣超先生(設計及文化研究工作室總監)、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首先,我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傳媒簡報會,向大家介紹即將播映的「觸得到的故宮」電視節目,以及康文署正推出的「故宮全接觸」文化系列活動。

  在過去的十多天,大家都十分關注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計劃。這個項目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共同推展,不是康文署的項目。然而,我想在這𥚃申明一點,就是康文署歡迎香港和故宮透過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加強彼此的合作,而此項目亦有助推動香港博物館事業的蓬勃發展,與香港文化政策的其中一個支柱:深化和擴大香港與內地和海外各地的文化交流是一致的。

  香港與故宮的合作並不是從天而降的。事實上,在眾多內地文化機構中,香港與故宮有一份獨特的情緣,大家從四集的《觸得到的故宮》電視節目可以看到。香港與故宮的合作是始於十年前《清明上河圖》與其他國寶書畫的真本來港展出之後,大家對故宮所收藏的古代書畫的喜愛,可以用趨之若鶩來形容。這份熱情亦見之於二○一○年的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在21天展期內有超過93萬觀眾參觀,刷新香港單一活動參與人數最多的紀錄。之後有建議認為香港應更好地利用其獨特的地位,深化與故宮的合作。康文署為回應巿民對故宮文化所表達的鍾愛和熱情,在四年多前即二○一二年,與故宮博物院簽訂了《文化合作意向書》,開始彼此更緊密及深化的文化合作。這些合作項目涵蓋三個主要範疇,包括合辦大型文物展覽,文物保護和修復工作,以及博物館專業人才培訓。
 
  康文署和故宮每年合辦大型文物展覽,包括二○一二年的「頤養謝塵暄--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二○一三年的「國采朝章--清代宮廷服飾」、二○一五年的「西洋奇器--清宮科技展」,以及現正展出的「宮囍--清代大婚慶典」。之前三項展覽一共吸引了42萬的觀眾參觀,非常受觀眾的歡迎。
 
  故宮展覽之所以受歡迎,原因是故宮文物實在太珍貴了。故宮收藏180萬件文物,大部分都是一級品,是國之重寳,稀世奇珍。因此故宮文物於境外包括香港展出,都有嚴格的限制,數目以120件為限,一級品不超過百分之二十,展期一般三個月。所以這次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能夠長期借展900件故宮文物,可謂從無先例。

  在文物保護和修復合作方面,康文署一直為故宮及國際文物修護學會擔當聯繫角色,協助他們設立「國際文物修護學會故宮培訓中心」,每年定期舉辦文物修復培訓班,推動中國與國際在文物修護領域的交流和合作。
 
  第三方面就是博物館專業人才培訓。康文署定期安排康文署博物館人員到故宮進行交流培訓,包括展覽陳列、藏品研究及管理、文物修復、出版研究、宣傳推廣等多功能。二○一五年九月五二十日康文署和故宮更簽署《有關加強人才培訓的合作意向書》,加強有關的工作。至今,已有31名康文署的博物館和文物修復人員曾參與故宮的培訓課程。

  過去四年多我們和故宮之間的合作十分愉快和豐盛的,故宮亦十分欣賞香港策展人在演譯故宮的文物藏品工作上展現的創意、技巧,以及高水平的視覺和教育效果。香港的博物館策展人和故宮文化工作者,包括今天在座的趙廣超先生都善於將故宮典雅和精深的文物文化,以靈活生動、深入淺出的方法演繹,並連結現代生活,增加觀賞文物的趣味性和學習性。換言之,香港可以為故宮文物的欣賞和學習增值。

  舉個例子,香港科學館二○一五年舉辦的「西洋奇器--清宮科技展」,以科學理論策展宮廷西洋科技禮品,前所未有。展覽獲得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的高度稱許,並安排這項合展在山東省博物館展出。

  因此,康文署和故宮一直希望進一步拓展這合作空間。這種合作關係是互惠互利,讓更多的香港市民,更多的中外旅客,更全面、更深入地認識故宮、感受故宮,以及其背後所展示的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和藝術。換言之,大家都想合作多做一些有意義、有影響力的項目。

  在康文署這方面,我們構思了一項為期九個月,名為「故宮全接觸」計劃的系列活動,在二○一六年十一月起舉辦。康文署希望透過這個計劃舉辦多個與故宮文化相關的展覽、研討和教育和推廣活動,以生動、活潑和生活化的方式,讓香港市民和中外旅客從多角度全面認識故宮的文化、藝術、歷史及建築。有關「故宮全接觸」計劃詳情,等會兒陳己雄總監(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項目與發展總監)會向大家作詳細的介紹。

  我將這個計劃的背景向大家申述,無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也好,或者是康文署的「故宮全接觸」計劃也好,都是香港與故宮繼往開來的合作,都是一些意義深遠的文化項目,對香港的文化發展都會帶來正面的益處。

  但同時我亦想指出,故宮博物院不是康文署博物館唯一的合作伙伴,我們和一些世界級的博物館都有交流和合作,但故宮博物院是現時世界上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二○一五年全年客流量突破1 500萬人次。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我們特別安排了來自世界五大博物館的其中三間,即故宮博物院、法國羅浮宮和英國大英博物館的展覽來港展出,這亦顯示我們的博物館一直致力於加強對外的交流和合作。
 
  在「故宮全接觸」計劃中其中一個重點的項目,就是康文署與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合作拍攝電視節目《觸得到的故宮》。節目會從多角度,包括建築、皇家禮儀、園林、文物等為大家介紹故宮的不同面貌,節目更會從文化的角度探討故宮文化與香港的聯繫,以及香港在保存及弘揚中國文化的貢獻和獨特地位。
 
  在此我要感謝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為我們拍攝了這一輯出色的文化節目。我亦要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故宮全接觸」活動。最後,我要特別感謝故宮博物院在節目拍攝過程中的支持和協助,它們為節目提出了不少寶貴意見,更特別開放了很多從未開放的區域,例如符望閣及倦勤齋讓我們拍攝,讓香港市民有機會大飽眼福,更令節目生色不少。
 
  多謝各位。
 
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