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今日(一月三日)早上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

  多謝你。首先我希望恭賀在新一年大家、各位議員身體健康、工作愉快。

  主席,今天我首次以署理財政司司長的身分來財經事務委員會。財政司司長上月已經向委員會介紹了香港整體經濟的情況,今天我會扼要報告上次會議之後經濟方面的最新發展。

  近期香港貨物出口回穩,去年十月和十一月合計貨值上升百分之三點一,而留用進口貨物繼續有增加,這反映內部需求持續擴張。另外,勞工市場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的狀態,最新公布的失業率微跌零點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三點三,就業亦溫和增長。

  從以上數據可見,香港去年第四季經濟大致平穩,二○一六年全年經濟增長應該可以達到預測的百分之一點五。通脹壓力則大致受控,二○一六年全年基本通脹預測為百分之二點三。

  在外圍方面,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測決定在上月加息,公開市場委員會會後文件顯示,利率正常化的大方向未改,大部分委員均預測今年利率調升的幅度將會較去年略高。雖然最終加息步伐仍不確定,但美國近期經濟數據普遍向好,市場已作出反應,港元短期拆息已見上升。

  在美元偏強的情況之下,香港出口所面對的壓力可能再度增加。利率預期及資金流向隨時會突然轉變,未來國際金融市場仍會波動,我們會繼續保持警覺。

  我們亦要留意外圍其他不明朗因素,包括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走向各異、美國新政府的經濟政策方針,以至英國「脫歐」的進展、意大利銀行體系的不穩定性,以及不少地區的地緣政治風險。總而言之,香港的外貿前景仍有隱憂;因此,維持內需動力,對今年香港經濟增長十分重要。

  在物價方面,環球通脹低企,本地成本壓力溫和,短期內通脹風險不大。不過,主要石油輸出國達成減產協議對油價及環球通脹的往後影響,仍然需要繼續觀察。

  在樓市方面,政府於去年十一月初公布新一輪需求管理措施後,樓市在過去兩個月有所降溫,樓價升勢大幅放緩。雖然去年十一月的樓價較二○一五年九月的高位輕微高出百分之零點二,但按月僅微升百份之零點八,較八月至十月三個月期間平均每月上升百分之二點六明顯減慢。市場資訊顯示,樓市成交在過去兩個月銳減。一如過往,政府會繼續密切注意樓市情況,在適當時候推出合適的措施,維持樓市的健康平穩發展。

  隨美國貨幣政策步向正常化,加上中期住宅供應上升,供求緊絀的情況可望會逐步紓緩。有意置業的市民在作出決定之前,要慎重考慮各種因素,特別是未來利率上升的趨勢。

  主席,今年環球經濟仍面對許多不明朗因素。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對香港經濟的影響,致力維持本港宏觀經濟和就業穩定,二月在《財政預算案》一併公布二○一七年的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測。

  我現在想請政府經濟顧問向大家介紹香港經濟的最新表現和展望。

  多謝主席。
 
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