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推行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
*****************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推出「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先導計劃),並接受合資格醫療專業團體申請認證。

  先導計劃旨在以專業自主的原則,就現時不受法定規管的醫療專業加強目前以學會為本的註冊安排,確保醫療人員的專業水平,並為市民提供更多資訊,協助他們作出決定。

  先導計劃涵蓋現時立法會衞生服務界功能界別內15個不受法定規管的醫療專業,分別為:聽力學家、聽力學技術員、足病診療師、臨床心理學家、牙科手術助理員、牙科技術員/技師、牙科治療師、營養師、配藥員、教育心理學家、製模實驗室技術員、視覺矯正師、義肢矯形師、科學主任(醫務)和言語治療師。這15個醫療專業可因應個別情況決定是否參與先導計劃,而上述以外的其他醫療專業若有意參與先導計劃,政府會考慮個別申請。

  先導計劃會按「一個專業,一個專業團體,一份名冊」的原則運作,避免混淆公眾。署方已委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為先導計劃的獨立認證機構。中大參考外國的相關經驗後,已就計劃制定認證的框架、程序及標準。

  在先導計劃下,認證機構會為每個專業認可一個符合認證標準的專業團體,獲認可的專業團體須負責管理有關專業的名冊。認證標準包括該團體的管治架構、運作成效、風險管理和質素改善、註冊標準、教育和培訓要求及名冊的管理,以確保專業團體的管治水平和其會員的專業水準,保障公眾健康。

  獲認可的專業團體會獲准使用「認可標誌」,標誌可用於網頁及簽發予會員的註冊證明書上,以茲公眾識別。會員亦可在名片上使用指定的名銜。公眾可透過認可團體查閱其醫療專業人員名冊。

  衞生署發言人說:「有關專業團體須在業內有廣泛代表性,並具備行之有效的運作機制,其中可包括透過重組或合併相關專業協會/學會而成立的專業團體。專業團體的主要功能為制定標準、執行註冊事務及專業教育和發展。」

  中大今日會發信邀請有關醫療專業以自願形式參與先導計劃,截止申請日期為二○一七年二月十七日。認證機構將於二○一七年第三季完成評審程序,然後將評審結果交予衞生署審核,預期二○一七年底會公布認證結果。

  醫療專業人員及市民可參閱衞生署中大網頁(只備英文版),了解詳情。



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