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規劃署出版「北往南來2015」
***************
  規劃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版「北往南來2015」,闡述「二○一五年跨界旅運統計調查」的結果。
 
  統計調查在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八日於本港十個出入境管制站進行。在為期兩個星期的調查期間,平均每日有701 600人次的跨界旅客行程(包括648 800人次的往來香港及內地旅客行程及52 800人次的往來香港及澳門旅客行程)及43 200車次的跨界車輛行程。
 
旅客行程
 
  統計期內錄得平均每日701 600人次的跨界旅客行程,較二○一三至一四年的統計調查上升6.6%。當中往來香港及內地的旅客行程佔92.5%,餘下為往來香港及澳門的旅客行程。
 
  超過一半(52.2%)的往來香港及內地跨界旅客行程屬居於香港人士的行程。另外,來自內地的旅客的行程佔30.2%,居於內地的香港居民佔15.5%及居於其他地方人士佔2.0%。這些旅客行程較二○一三至一四年的統計調查上升7.3%。
 
  居於香港人士往來香港及內地的行程當中有40.6%是消閒行程,其次是探望親友行程(30.4%)及公幹行程(16.8%)。深圳仍然是在內地最普遍的起訖點,佔全部行程的68.9%。平均每日173 100人次(51.1%)的行程是不過夜行程。
 
  來自內地旅客的行程平均每日有196 200人次,當中64.5%是透過「個人遊」計劃來港,包括36.0%使用「一簽一行」及「一簽二行」簽注的旅客、16.2%使用「一周一行」簽注的旅客及12.3%使用「一簽多行」簽注的旅客。按行程目的分析,消閒行程佔64.8%、探望親友行程佔17.1%及公幹行程佔7.6%。平均每日123 600人次(63.0%)的行程是不過夜行程。
 
  居於內地的香港居民的行程大部分來自深圳(89.7%),他們返港的主要目的是上學(39.0%)、上班(23.2%)及消閒(15.5%)。當中跨界學生人數相對二○一三至一四年的統計調查上升35.5%至27 790。
 
  鐵路管制站仍是最受歡迎的管制站,34.3%使用羅湖管制站及27.8%使用落馬洲支線管制站。使用深圳灣管制站及落馬洲管制站的行程所佔比例分別為15.9%及11.2%。
 
  統計調查顯示,在調查期間每星期通常往來香港及內地至少一次的經常跨界旅客人數有875 900人,較二○一三至一四年統計調查時增加18.7%。經常跨界旅客的64.0%屬居於香港人士,其中34.0%是經常跨界消閒人士、24.3%是經常跨界公幹人士、22.9%是其他經常跨界人士、15.0%是探親人士及3.8%是跨界上班人士。另外36.0%的經常跨界旅客屬居於內地人士,當中43.0%是經常跨界消閒人士、16.0%是其他經常跨界人士、13.9%是探親人士、10.0%是經常跨界公幹人士、8.8%是跨界學生及8.2%是跨界上班人士。
 
車輛行程
 
  二○一五年的統計調查錄得平均每日有43 200跨界車輛行程使用陸路過境通道,較二○一三至一四年統計調查上升2.8%。私家車行程數目在二○一五年統計調查上升至平均每日18 900車次,貨車行程數目上升至12 400車次,及過境巴士行程數目上升至3 300車次,而貨櫃車行程數目則下跌至7 900車次。私家車行程佔全部跨界車輛行程中最大部分(43.7%),其次是貨車(28.8%)、貨櫃車(18.4%)及過境巴士(7.6%)。
 
  50.7%的私家車行程使用落馬洲管制站,另外39.9%則使用深圳灣管制站。而運貨車輛行程方面,有64.7%使用落馬洲管制站,20.7%使用文錦渡管制站。
 
進一步資料
 
  「二○一五年跨界旅運統計調查」搜集有關跨界行程模式及旅客社會經濟特徵的統計資料。該統計調查為各政策局/部門及其他持份者提供參考數據以便了解跨界旅運的情況,這對政府的跨界交通基建、社區及與旅遊相關設施的規劃工作,至為重要。
 
  這次統計調查共有69 900名旅客和16 600名司機接受訪問。由於季節性的波動,在統計調查期的兩星期內所錄得的平均每日跨界行程數目,未必能夠反映有關年度全年的平均每日數字。相對於過往的統計調查結果,這次統計調查結果所顯示的表面上變化須小心詮釋。
 
  本刊物「北往南來2015」和載列二○一五年及以往跨界旅運統計調查結果的統計表已上載至規劃署的網站(www.pland.gov.hk/)。公眾人士可在以下網址www.pland.gov.hk/pland_tc/p_study/comp_s/nbsb2015/index.html直接查閱刊物及統計表。
 
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