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不好意思要大家等。我或者先講幾句關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這個項目。在西九文化區能夠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一個香港文化盛事,它既可以豐富西九文化區整個項目,亦可以令我們吸引更多海內外的遊客,亦令我們香港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在三日前,在行政長官及文化部部長見證下,我以政務司司長的身分以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身分,和故宮博物院單霽翔博士公布了這個項目。我留意到社會各界反應都是非常正面、積極,甚至有些我們業內人士感到好興奮,但我亦聽到有個別人士認為我們在籌備這個項目時,是少了諮詢。我想就這點作一些回應。
 
  在籌備整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過程裏,我們是依足了所有程序,第一就是選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十萬(應為一萬)平方米的選址,是在這四十公頃的西九文化區裏。整個文化區的土地用途的規劃,都是作文化藝術設施之用,所以並不存在要重新做公眾諮詢,來走一個城市規劃的程序,這是就土地安排方面的回應。
 
  第二就是西九文化區的執行機構其實不是特區政府,是一個法定獨立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當然因為我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所以有人可能混淆了我兩個身分,因為它是一個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項目,所以在程序方面是要徵詢亦要得到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的同意。董事局其實在上個月開了一次特別會議,通過了撥地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以及接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贈。在上個月之前,我其實已分開兩次和每一位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的成員講過這個項目。所以如果有人認為,或者聽到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不知悉這個項目,這可能是一個誤會。
 
  第三方面的程序就是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大家都知道慈善信託基金要批撥款項,尤其是這麼大筆款項,它都有固定的程序,所以它是應該在今年十月就經過香港賽馬會董事局一致通過捐贈三十五億元,讓我們去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為了讓到香港賽馬會董事更加了解這個博物館的性質,其實幾個月前,應該在暑假的時候,故宮博物院的單霽翔院長親自來到香港,向賽馬會董事局的主席和各位董事介紹過故宮文化。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所有相關的審批程序,我們都是按部就班地做。唯一可能讓人感到突然,就是今次做這個項目的保密工夫做得非常好,真的做得滴水不漏,所以到三日前公布,大家都覺得好像很突然。但我希望大家諒解,在這個過程裏有這麼多持份者,亦要得到各個相關機構的批准,是很難在社會上作所謂的公眾諮詢。因為它亦涉及中央及有關的部委,包括國家的文化部及故宮博物院本身。大家可以想像,如果我們在社會上諮詢:中央說讓我們長期借一些故宮文物好不好?這實在很難作諮詢。這次行完所有程序、公布了,社會大眾興奮和積極的反應,我覺得都可以預計得到。
 
記者︰不做公眾諮詢,是不是怕受到很大壓力?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已解釋得很詳細,我們是按照所有相關的程序去做,亦是得到這些程序內審批機構的同意。這個是故宮博物院長期將大量國家一級的文物借予香港,在這個新的博物館展出。它本身並無爭議性,亦很難在社會上作一個公眾諮詢。大家可以想像,如果大半年前在社會上問:多些故宮的藏品來好不好?大家反應應該都是正面的。但若大家用大半年走這些程序,若有某一方面不同意,就會產生一個非常尷尬的局面。如果我沒有記錯,大概都是這個時候,十年前,中央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送給香港一對來自四川卧龍的大熊貓,亦無事先在社會諮詢香港市民是否歡迎有多一對大熊貓抵港;亦是當時由政府有關的局,即民政事務局,當時我也是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協助當時的政務司司長,及當時受委託的機構,即香港海洋公園,在保密的方法下做了很多籌備工作,然後公布。今次的情況都是一樣。
 
記者:想問一問,為甚麼不在立法會上個星期,開西九監察委員會的時候提出來?
 
政務司司長:因為未到時候公布。大家要明白,每一個這麼巨大的項目,都要有一個時候公布。在公布之前,是不會透露的。等如在一月十八日,行政長官會公布他的《施政報告》,而報告裏面有豐富內容。但去到今日只隔三個星期,我是否應該在這裏公布它的內容呢?當然不是。因為《施政報告》亦有其保密性,應該去到發表當天,讓香港社會知道。
 
記者:這件事會不會對你的選情,參選特首……
 
政務司司長:完全沒有關係。
 
記者:這是否代表中央送贈給香港的東西,就不需要諮詢大眾?
 
政務司司長:不是這樣說。我剛才已說得很詳細,所有需要審批這個項目的程序,我們都是按部就班去做。最重要的是,這個項目對於香港的文化發展極為重要。就如我在公布這個項目時介紹,近年來香港在文化藝術的發展令人興奮,我們邁向香港成為國際文化都會的願景亦逐步落實。今次加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可以說是錦上添花。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我們在西九本身的M+博物館也是互相配合、互相輝映。我希望社會大眾也是以一個很歡欣、很積極的態度來看這個項目。小部分朋友如果對於我們做的過程有誤會,我很樂意請我的同事,在稍後的立法會相關的事務委員會裏面向他們交代和解釋。而且,現在距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落成啟用尚有差不多五年時間,在接着跟進這個項目,我們很願意跟有興趣的朋友繼續討論各方面的問題,例如我們會在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之下成立一間附屬公司,專責處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設。在附屬公司的董事局,我們將需要有一些增選委員,所以一向對於中華文化很有認識、很有興趣的人士,我們也歡迎他日他們考慮被我們委任,加入故宮博物館董事局的成員。故宮文化博物館也很重視教育的工作,如何跟學校多些合作,讓青少年透過故宮文化博物館多了解我們國家的文化和歷史,我也很歡迎跟文化界的朋友互相磋商。
 
記者:剛才有提過設計,其實之前西九的設計都有很多方案,經過大眾諮詢,為甚麼今次已經定了是哪個設計師,是否漠視民意、先斬後奏?
 
政務司司長:這個不是的,事實上要設計一個博物館是一點也不簡單。我們長期都聽到很多業界的聲音,希望在西九文化區的文化設施多些本地的建築師的參與。而在本地建築師方面,嚴迅奇建築師是享譽盛名,他亦是少有設計過大型博物館,包括雲南省博物館以及廣東省博物館,而這兩個境外的博物館,都先後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在當年的境外設計大獎,所以由嚴迅奇先生來操刀設計故宮文化博物館是適合。他是獲得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在會議上一致通過委聘成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築師。
 
記者:星期三再上北京,會否特首……見中央官員?
 
政務司司長:不會,多謝你這條問題,給我機會澄清為何在幾日,兩日之後又再次上北京。近年我和故宮博物院的合作非常緊密,我和單霽翔院長亦相識了十年,由他擔任國家文物局局長,我擔任發展局局長,我們都是時常討論關於文物保育的工作。他是最近、真的很最近才通知我,他確定了日子去舉行兩個與文物保護有關的儀式。一個是在故宮建設文物醫院,完成可以揭幕;另一個是建福榜,建福榜就是用來彰顯一些捐贈給故宮做古建築復修的人士和機構。在這兩個項目裏面,香港都有些角色。在前者,如果大家記得,我在介紹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這個項目的時候,我都說多年來香港扮演這個平台,讓國際文物修護學會能夠和故宮在人才培訓,以及文物復修的培訓多些合作,所以在這個項目裏面,我們都有些參與。至於建福榜,照我理解,起碼有三位捐贈者是香港的朋友,所以單院長希望當他就這兩個項目進行儀式的時候,都有一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代表。他親自邀請我,所以我又再次在二十八日上北京,純粹出席故宮這個典禮,但由於典禮是二十九日的下午大約二時舉行,所以我必需要早一日,二十八日上京,不然飛機延誤就不能出席。既然二十八日上京,我亦都安排了再去會見以及考察一些有關文物及文化設施的工作,不然你們便以為我很多時間到處走。所以整個二十八、二十九日兩天,我都會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吳志華一起進行這些拜會、訪問,以及出席那個儀式,一定是不會見其他的中央官員,更加不會談論有關行政長官選舉的事。多謝大家。



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