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私家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孕婦死亡事件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些慈善機構營辦的私家醫院每年都把所得盈利以億元計捐贈給所屬教會或持地的教會,是否做不到非牟利(營運以)補貼病人(的宗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大家先明白,幾年前《審計署署長報告書》(《報告》)發表後,衞生署已經嚴格按照《報告》所指出的方法去做。大家亦應該知道,這些慈善團體營辦醫院,主要來說,政府用地契條款來管理醫院的盈餘,而這些醫院和所屬團體過去在不同階段用不同性質的土地擴建,當中有部分土地是政府以免地價、低地價或象徵式地價形式批予這些慈善團體營辦醫院,該部分土地的盈餘是受條款和契約管理,但如果在團體本身全部擁有的土地上所營運的那部分醫院就不受地契條款控制。在最近這兩年,衞生署已經嚴格按照《報告》訂定的指引,並在與地政總署溝通後審核醫院的報告。經過審核後,衞生署暫時仍然未有發現任何沒有按照地契條款去運作或處理的盈餘。所以希望大家明白,有這樣的機制存在;而且這些慈善團體即使在自己土地上,即不受政府土地契約條款管理的土地(營運)得來的盈餘撥歸機構,亦是作慈善用途。

記者:自己土地就不需要(管理?)這是不是一個漏洞?是否需要檢討私家醫院政策?真的不認為需要檢討私家醫院政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檢討私家醫院政策一直在進展中。大家都知道最近即將成立的兩所私家醫院,其實是按照政府添加條款的地契(管理)。除了地契之外,我們還額外與它們簽訂了另外一份契約。新的兩家私家醫院包括在黃竹坑的私家醫院和沙田中文大學的私家教學醫院,其實我們已因應了最新的醫療改革政策,要求它們完全朝向服務中產(階層)的醫院模式去發展;即是部分病床,我們規定主要是提供服務予香港人,另外亦規限一個百分比的病床一定要提供套餐式服務,這些都是一些朝向新醫療改革方向,即是公私營平衡的方向而衍生出來的新條款。

記者:伊利沙伯醫院接連出現孕婦死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經講過(有關問題),現在再答一次。我已經要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把所有調查報告呈交食物及衞生局,我亦會親自審閱報告,確保醫管局會按照調查結果,採取所有必須的預防措施,預防同類事件發生。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