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北京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記者會談話全文(二
*****************************

記者:司長,想問其實今次三十五億元由賽馬會付錢興建。但其實你作為西九管理局主席,你為何這麼有信心它可在預期內完成?你擔不擔心像西九其他項目一樣,一直會超支甚至延期完成?另一件事是你休假的時候,你為何會提早結束休假?謝謝。
 
政務司司長:我想今日的記者招待會主要集中談這個這麼重要的項目。今次我們非常之感激得到香港賽馬會的捐贈。當然這項三十五億元的數字,不是隨便說出來的。我們在過去這一段時間都做了很多工作。嚴迅奇建築師亦評估了三萬平方米的樓面面積的博物館大概的建築費用是怎樣,所以我們是很有信心可以按照我們的設計、我們的預算案完成項目。正如我剛才所說,在香港近年我們做的基建項目,很多時出現延誤而超支的都是在前期工作,即是說進入建築期之前,有很多在土地改用或很多地區的諮詢用多了時間,令建築工程失了預算。但如果你記得我剛才的介紹,這個項目在無論在土地的資金安排和審批程序基本上都到位。所以我們希望在明年可以先進行地基工程,然後進行建築工程。所以我們目前非常有信心可以按三十五億元的預算完成這個項目。
 
記者:你好,司長,想問兩條問題。第一,就是你們剛才都說到這個項目是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由你來發布這個項目,你覺得是否中央看重你?會否有一種「黃袍加身」的信息?對你參選特首有個鼓勵的作用?第二個問題,就是想問,其實今早習主席都說,讚CY在「港獨」方面做得好,你覺得你自己如果做特首的話,你對「港獨」的話,你有沒有能力處理?多謝。
 
政務司司長:關於行政長官述職的事,我了解行政長官剛才已經向傳媒交代了。
 
  中央政府是非常支持我們這個項目。事實上,如果沒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很難可以在香港建立這個故宮文化博物館,因為裏面展出的藏品都是由故宮博物院長期借給我們的。如果用今日的文物出口政策,這個是難以做得到,所以是需要有中央政策上的配合,我們才能夠在香港建立一個故宮文化博物館。
 
  在一段日子裏,我都聽到香港傳媒說,如果一個人都想着退休就不會那麼積極做這麼多事,但我是很喜歡做事的人,所以一直以來在不同範疇,我都仍然在籌備很多項目,特別包括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項目。這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項目,不可能在一朝一夕或在一兩個月裏敲定。這個工作我們都做了一年,是由於我的雙重身分,亦因為它必須要是一個政府與政府的合作,並落戶在西九文化區。我的雙重身分就是特區政府的政務司司長,是負責分管文化政策的政務司司長,我亦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的主席。如果我不出來介紹這個項目,似乎就不是一個很有承擔和很負責任的官員,所以我今日上來北京和單霽翔院長一起向大家交代這個項目,我覺得是一個最合理、合適的做法。
 
記者:司長你好,想請教其實西九之前的規劃有很多爭議,經過很多年諮詢才有現在的報告。為何今次會不經諮詢便決定在此興建一個文化博物館?另外今次由馬會斥資做這個造價,其實不經立法會去審批,是否擔心立法會會引起一些反彈或者得不到支持?謝謝。
 
政務司司長:就着你的第二點,我剛才已經答了。是因為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是很願意斥資為香港建立這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是某程度上作為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在回歸二十周年之際回饋社會的大項目,正如他們十年前亦斥資巨額活化中區警署群,所以並不存在說我們故意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至於諮詢的問題,事實上這個項目是在西九文化區,而西九文化區作了長期的諮詢,其四十公頃的土地是有特定的用途。今次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用地是完全符合規劃的用途,這個項目用地和原本獲批的是一致,所以並不存在要重新去諮詢或重新做一個審批的程序。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