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西九文化區與故宮博物院合作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附圖/短片)
*******************************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西九管理局)將與故宮博物院(故宮)合作,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長期展出故宮博物院的文物珍藏。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政務司司長兼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與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在北京簽訂合作協議,正式啟動項目。簽字儀式由行政長官梁振英與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見證。

  梁振英於儀式上表示,過去幾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與故宮博物院的交流和合作的緊密是前所未有。多項故宮文物大展都成為香港的文化盛事,雙方也在文物保護和教育工作上展開了多個合作項目。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故宮於二○一二年簽訂合作協議,自此每年合辦大型文物展覽,這些展覽讓香港市民有機會欣賞和認識故宮的文物和歷史,深受市民歡迎。最新的合作項目是現正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的「宮囍—清帝大婚慶典」展覽。

  林鄭月娥和單霽翔博士在簽字儀式之後的記者會介紹了項目的細節。

  林鄭月娥表示這所位於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長期、全面和深入地向香港市民以至海內外訪客展示故宮的珍藏。

  「故宮文化博物館十分配合西九文化區帶動香港成為區內文化樞紐的願景,亦與區內已規劃的核心文化設施,尤其是與M+博物館互相配合,讓西九文化區能全面展示傳統與現代、中國與世界的文化藝術。」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西九文化區西面臨海地段興建,北面毗鄰擬興建的展覽中心。博物館佔地約10 000平方米,總建築樓面面積約30 500平方米。主要設施包括多個展覽廳、教育活動室、演講廳、紀念品店、餐廳等。部分展廳會長期展出有關故宮文化歷史以及與宮廷生活有關的文物,其他展廳會陳列故宮的書畫、陶瓷、器物和其他藝術收藏,亦會有專門展出香港收藏家藏品的展廳,以及另外兩個專題展廳。

  林鄭月娥和單霽翔博士都強調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並不是故宮在香港設置的分館,而是西九文化區的另一項核心文化設施。西九管理局將會成立一間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全權負責新館的興建和未來的管理和營運。故宮將長期借出藏品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覽,並會就博物館的設計和策展提供專業意見,但不會參與博物館的日常運作事務。

  此外,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已同意捐贈35億港元,以資助博物館的設計、建造和籌備展覽等費用。香港賽馬會主席葉錫安博士出席了今日的簽字儀式和記者會。

  政府發言人表示興建新館所需的土地、資金安排及西九管理局董事局的審批程序已落實及完成。西九管理局即將開展建築工程的投標工作,預計竣工日期為二○二二年。
 
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前排左)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在北京出席故宮博物院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備忘錄簽字儀式。圖示林鄭月娥與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前排右)在儀式上交換備忘錄。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出席「於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媒體發布會」,介紹項目詳情。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出席「於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媒體發布會」,介紹項目詳情。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左)和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右)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出席「於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媒體發布會」,回答記者提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出席「於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媒體發布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