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早晨,我先說幾句。各位傳媒朋友,正如我昨日離開香港時說,這兩日我在北京的官式活動,都是和一個文化合作項目有關。所以昨日抵埗後,我們吃了中午飯便去了故宮,為今日下午進行的儀式做安排;我亦和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對接一下,因為大家都知道,行政長官會親自出席今日下午五時的文化合作項目。之後,我們昨晚便在故宮吃了一個工作晚餐,接着便回來,回來後我沒有再出去。

  今天早上我們出發去首都博物館,去參觀一個養心殿的展覽。早前我公布明年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有幾個大型的展覽,其中有兩個是故宮的展覽,一個就是養心殿,亦是第一次養心殿文物首次離開北京展覽,碰巧現在已在首都博物館展覽,我和我同事今早去看看,亦都學習一下。稍後,我們會回到這裏進行工作午餐,大約在三時就會出發去故宮出席今日下午五時的儀式。在儀式進行後,我會在大概六時做傳媒發布會,和大家介紹和故宮合作的項目內容。接着我便會在這裏附近宴請故宮的工作人員,感謝他們對這個項目的支持,宴請完便會回來,不會出去。官式的訪問便到此為止。我的同事會在明天離開北京回香港。我會在這裏多逗留兩天,因為我的長子在北京工作,我會留兩天在這裏和他過聖誕節。在二十六日早上,即星期一,我便離開北京返香港。

記者:會不會見京官?會不會談一些與特首選舉有一些關係的事?

政務司司長:這一次無論是官方的活動,或我私人留多兩天和我的兒子過聖誕,都不會與中央任何官員見面談有關特首選舉的事。當然在官方的活動裏,我昨日和今天都會見到中央分管文化和文物的官員,但都不會是談特首選舉的事。我明白現在是進入行政長官選舉的敏感時刻,各位傳媒朋友有一些猜想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在這裏再重申,我今次上北京純粹做文化合作項目及陪伴我的兒子,並不存在來北京「探路」或「見工」或「面試」,所以懇請各位傳媒在明天之後都不要跟着我,我真的很久沒有見我的兒子,希望與我的長子共度聖誕節。事實上是只有長子,我先生仍然是在香港。

記者:明年回歸二十周年是否仍會以政務司司長的身分主持儀式?

政務司司長:當知道行政長官不會競選連任,我在十二月十日曾說過我不得不重新考慮,現在仍是這個心理狀態。

記者: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有否說會出席下午的儀式?

政務司司長:我知道有港澳辦的代表,哪一位要屆時大家才知道。

記者:參選特首正考慮甚麼因素?考慮至何時才有最終決定?

政務司司長:我想大家要諒解,因為發生了一個重大的變化,所以不得不重新考慮。但事實是,我仍是現屆政府的政務司司長。作為現屆政府的政務司司長,我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特別是大概三星期後就是行政長官一年一度的《施政報告》。我可以在這裏預告行政長官二○一七年的《施政報告》,仍會是一本非常有為的《施政報告》,當中有大量的政策措施都是由政務司司長協助和統籌,包括近日已經漏了風聲,有關特區政府如何回應退休保障各方面的議題。
 
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