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伊利沙伯醫院孕婦死亡事件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伊利沙伯醫院在一段相對短的時間內連續發生兩宗孕婦死亡事件,我對此非常關注。大家知道,香港的婦產科水平一向都比較高,而且孕婦死亡率亦較低。由二○○七年至二○一五年,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數字,有11宗孕婦死亡(個案)。這次在這麼短時間內有兩宗,其中一宗醫管局已作出調查,並找出了一些因素;而就另外一宗,亦剛委派了獨立調查委員會。當然,兩宗(個案)屬於孕婦死亡病例,必須交由死因裁判法庭判斷死因。首先,我已與醫管局溝通了,要求醫管局必須盡力了解有關家屬有甚麼需要幫忙,以及與他們做好溝通。我在此向兩名病人的家屬致以慰問,並會非常慎重看待此事。因此,我一定會親自看醫管局的兩個調查報告,並會確保醫管局按照調查報告找出的任何人為或其他因素,採取補救措施,確保不會有同樣事情發生。
 
記者:有否發現任何人為失誤,如何懲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第一宗(個案)已公布了調查結果,找出了其中一個因素,是我們未能察覺部分留在子宮內的胎盤組織,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因素。因此,醫管局已承諾,就這方面要提升員工的培訓。另外,就第二宗(個案,醫管局)已剛委派了一個調查委員會,相信要先待他們在六個星期內完成調查。但在這段時間,我認為亦不應該停止,就手頭所有資料要完整地向家屬做好溝通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