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醫院病人感染丙型肝炎個案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瑪麗醫院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就一宗病人感染丙型肝炎個案,有以下公布:
 
  一名九十四歲女病人於今年七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期間因腰背痛問題,經急症室入住瑪麗醫院骨科病房,病人住院期間肝功能轉差,醫院遂安排病人進行肝炎病毒測試;其後病人轉往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繼續康復療程,八月三日的丙型肝炎報告未能確定感染,病人於八月五日出院。
 
  病人出院後,一直由內科專科門診跟進,病人整體情況穩定。病人其後於十一月三十日再次經急症室入住瑪麗醫院內科,內科醫生覆檢個案,發現病人早前在八月二十四日曾進行第二次丙型肝炎化驗,在九月二日的化驗報告結果已顯示對丙型肝炎抗原呈陽性反應。內科部門於十二月五日將個案正式向院方呈報及於十二月十三日呈報衞生署。
 
  本院得悉個案後,對事件非常關注,立即安排醫院微生物學家及感染控制專家評估事件。由於病人以往並沒有丙型肝炎的紀錄,專家小組擔心病人會否在住院期間感染肝炎病毒,但基於病人出院後曾有一段時間在社區生活,專家亦不能排除病人在社區感染。
 
  丙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傳播,院方初步會循血製成品與輸血過程方向搜集資料。經徵詢專家意見後,血液製品必須符合嚴謹規定,相信受污染風險較小;另外,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正跟進該名女病人曾使用其血液的25名捐血者,當中23人已確定沒有感染丙型肝炎,另外兩名捐血者的測試仍在安排中。現時,所有從合資格市民收集回來的血液,均須通過嚴格傳染病測試,才會供臨床輸血治療。驗測項目包括乙型肝炎抗原和核酸、丙型肝炎抗體和核酸、愛滋病抗體和核酸、T-淋巴細胞病毒抗體和梅毒抗體。
 
  本院為審慎起見,將會陸續聯絡14名曾經與該名女病人於同一病室留醫的病人,向她們詳細解釋事件,並安排進行肝炎病毒測試及持續監察她們的健康狀況。有關跟進亦有助專家小組繼續追查病人的可能感染途徑,並確定院內感染控制程序恰當。

  該名女病人目前正在瑪麗醫院留醫,情況穩定 。
 
  本院已將事件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呈報,並向衞生防護中心報告事件。本院亦十分關注個案未有按指引及時呈報丙型肝炎感染個案的原因,院方已加強提醒醫護人員必須按要求呈報個案及適時作出所需臨床跟進。



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