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公布二○一五年廢物統計數字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公布「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二○一五年的統計數字」。 報告發表了二○一五年香港的固體廢物在棄置和回收或循環再造方面的統計數字。固體廢物包括都市固體廢物(涵蓋家居和工商業廢物)、整體建築廢物及特殊廢物。 

  二○一五年固體廢物於堆填區的棄置量為平均每日15 102公噸,較二○一四年增加了1.6%,但相對於二○一四年3.8%的升幅緩慢。二○一五年都市固體廢物於堆填區的棄置量為平均每日10 159公噸,較二○一四年上升了3.9%。就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而言,二○一五年為每日1.39公斤,稍高於二○一四年的每日1.35公斤。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的增加,主要是由於本港經濟活動於二○一五年相對蓬勃,令工商業廢物棄置量錄得較大的升幅所致。 
 
  按廢物成分分析,廚餘的棄置量按年減少了7.1%。同期廚餘的人均棄置量亦下跌了7.9%。這下跌很可能與社會各界積極回應政府採取的各項措施有關,尤其是帶動風氣從源頭減少廚餘和捐贈過剩食物予有需要人士。

  在特殊廢物方面,在二○一五年於堆填區的棄置量較二○一四年大幅下跌了34.5%。下跌的主因是屯門的污泥處理設施(T‧PARK[源.區])已於二○一五年開始營運,以焚化方式處置來自污水處理廠的脫水淤泥,只有焚化後的殘留物及灰燼才需於堆填區棄置,令堆填區的脫水淤泥棄置量顯著減少達90%。

  在建築廢物方面,在二○一五年於堆填區的棄置量為二○○六年實施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前的64%,而經公眾填料接收設施及其他渠道回收的惰性拆建物料回收率達94%。展望將來,二○一七年四月起生效的處置建築廢物加費,將會繼續為業界提供進一步誘因減少及循環再用拆建物料。

  香港的經濟結構倚重服務業,因此從事生產而需吸納原材料或再造物料的數量十分有限,多年來可循環再造物料的國際市場環境主導了本港可循環再造物料的市價和出路。近年國際可循環再造物料市場持續不景氣,窒礙了本地回收物料的出口需求及價格。與二○一四年相比,香港都市固體廢物的回收總量減少了二萬公噸。二○一五年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為35%,低於二○一四年的37%。按主要可循環再造物料種類分析,由於出口市場對紙類及塑膠回收物料的需求疲軟,令廢紙料及廢塑膠的回收量分別減少了5.2萬公噸及五千公噸。然而,金屬物料在國際市場的市價仍相對較高,帶動廢金屬回收量增加了2.7萬公噸。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政府非常重視廢物管理工作,會繼續全力逐步推行「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及「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的各項減廢及循環再造措施。此外,環保署會繼續落實各項惜物減廢的政策,包括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及涵蓋廢電器電子產品和廢玻璃飲料容器的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推展各新設廢物回收設施的營運,包括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設施及有機資源回收中心;推展「綠在區區」網絡,以強化可循環再造物料的社區回收網絡;加強推廣惜食香港運動,持續減少廚餘。政府亦會透過教育及宣傳乾淨回收等途徑,繼續提升社會整體回收再造的水平。

  報告及「香港都市固體廢物——二○一五年概要」的電子版本可於環保署網頁下載:www.wastereduction.gov.hk/chi/assistancewizard/waste_red_sat.htm



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