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伊利沙伯醫院公布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調查結果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伊利沙伯醫院(伊院)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公布一宗涉及產婦分娩後死亡的醫療風險警示事件調查報告。

  伊院於今年十月十一日公布該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一名懷孕三十七周的二十六歲女士,於十月六日早上到伊院進行定期產檢時,發現她患有妊娠毒血症,出現蛋白尿和高血壓的情況,醫生安排她入院進行催產,催產期間醫護人員一直監察孕婦及胎兒情況。該名產婦於同日晚上七時許產下女嬰,嬰兒情況穩定。產婦於生產後不久出現血流量增多,經診斷為子宮收縮乏力,即時進行緊急治療,以控制出血情況,包括給予凝血藥物、輸血和放置止血球囊。其間醫護人員檢查已排出的胎盤,初步認為胎盤組織完整,而及後進行超聲波檢查,亦無發現體內遺留任何妊娠組織。

  惟產婦於同日晚上約十時情況轉差,需接受急救,及後出現「彌散性血管內凝血併發症」,引致出血不止。醫生向病人家屬解釋情況後,決定為病人進行緊急子宮切除手術,以防止再大量出血。

  產婦其後轉送往深切治療部繼續接受治療,並分別於十月七日凌晨二時許及早上六時,進行兩次緊急止血治療程序,以及給予大量輸血及多種凝血藥物以控制出血;但產婦當時多個器官衰竭,於十月九日情況再度轉差,需要於當日早上七時許進行第三次緊急治療程序,經搶救無效延至上午十一時不幸離世。其後病理學報告顯示,發現有少量胎盤組織在病人的子宮內。

  院方透過醫院管理局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匯報有關事件,並成立調查委員會去調查事件的根本原因,調查完成後有以下結論:

 
  1. 病人產後大量出血源於病人子宮收縮乏力,而子宮內殘留的妊娠組織令情況加劇,導致出現嚴重的「彌散性血管內凝血併發症」;
  2. 各種止血治療方案曾令病人初期的情況有所改善,使醫護團隊誤以為產後出血情況已經受控,以致未能及時察覺病人因產後出血引致早期休克徵狀;及
  3. 醫護人員檢查產後胎盤時初步認為胎盤組織完整,以致於診斷作出處理方案時,集中處理子宮收縮乏力的情況。
 
  委員會在報告中提出下列建議以提升病人安全:
 
  1. 院方應檢視處理產後出血的相關指引,包括為病人放置止血球囊後,需適時為病人進行評估;若初期治療效果不理想,必須及時提升治療級別;及
  2. 院方應加強員工對及早察覺產後出血症狀及相關治療的培訓;並透過演練作評估和監察團隊表現。

  發言人表示,伊院已接納委員會的調查結果及改善建議,並已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呈交調查報告。院方會為醫護人員安排有關處理緊急處理產後出血的模擬訓練,以提升各醫療團隊(包括婦產科、麻醉科及深切治療部)對處理產後出血的應變能力及增加產科處理急症的人手。伊院謹此再次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病人聯絡主任會繼續與家屬保持聯繫,向家屬提供所需協助。

  伊院謹向調查委員會主席及成員致謝,委員會名單如下:
 
主席
廣華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梁永昌醫生

成員
九龍中醫院聯網服務總監(質素及安全)陳碧姬醫生
威爾斯親王醫院麻醉及深切治療科顧問醫生葉曉怡醫生
伊利沙伯醫院麻醉科副顧問醫生李若英醫生
屯門醫院婦產科部門運作經理嚴清秀
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質素及安全部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冼藝泉醫生
 
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