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賀歲節目「財源滾滾.雞咁腳來!」(附圖)
*************************
  農曆新年即將來臨。在送猴迎雞之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將推出賀歲節目「財源滾滾.雞咁腳來!」,精選六套意頭好和劇情妙的電影,於明年一月二十一日至二月十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與觀眾歡度新春。
 
  喜劇活寶貝梁醒波與譚蘭卿在《喜臨門》(1958)中,以趣怪誇張的妝容發放笑彈。二人自命不凡,皆奉父母之命成婚,但擔心對方貌醜,分別以美女鄧碧雲和俊男羅劍郎冒充新娘新郎。戲中多首諧趣粵曲,喜感十足,讓觀眾聽得過癮。
 
  改編自傳統戲曲《花田錯》的《龍鳳喜迎春》(1959),講述兩對戀人(新馬師曾和梅綺、林家聲和鄭碧影)遭小霸王周通(劉克宣)阻攔婚事;眾人為解危機,不惜鬥智鬥力。
 
  《招財進寶》(1960)中,秀氣書生羅劍郎喬裝女生混入鄧碧雲府上示愛,竟同時得鄧的好色父親梁醒波和其醜無比的妹妹英麗梨之錯愛。這錯綜複雜、雌雄莫辨的多角關係,令人啼笑皆非。
 
  都會喜劇《歡喜夫妻》(1961)由羅劍郎和羅艷卿飾演恩愛夫妻。他們因公司的怪規定,在辦公室要假裝互不瞅睬。其後,更為掩飾總經理的情事,謊話連篇,趣事一籮籮。導演楊工良的剪接令全片節奏明快;當中一場由書桌上的文具裝置變成巨型舞台佈景的歌舞,手法新穎。
 
  《萬事勝意》(1963)中,麥炳榮與鳳凰女的婚事遭家人反對,兩家父母更不時針鋒相對,且看他們如何化「冤」為「緣」。故事情節雖屬平實,但劇中演員,如梁醒波、譚蘭卿和半日安演活喜劇角色,全片笑聲不絕。
 
  《一帆風順》(1965)的珠寶店店東鄧寄塵是個守財奴,經常剋扣在店內工作的大兒子鄭君綿及二兒子俞明的薪水。二人的妻子譚蘭卿及李香琴為爭家產而絞盡腦汁,鬧出連串笑話。小兒子胡楓品性善良,跟妻子賀蘭想盡辦法,希望家人融洽相處。
 
  所有影片均為粵語,不設字幕。
 
  門票四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瀏覽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cny/film.html 或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
 
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龍鳳喜迎春》(1959)劇照。
《招財進寶》(1960)劇照。
《歡喜夫妻》(1961)劇照。
《萬事勝意》(1963)劇照。
《一帆風順》(1965)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