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政府總部就《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和本地的象牙貿易管制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大家早晨,今日第一個項目是講《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制訂香港第一份《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生物多樣性計劃》),是為了落實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承諾。政府今日公布香港首份城市級的《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這份保育藍圖,列出未來五年相關的保育策略及行動計劃,支持本港以至境外加強生物多樣性的保育,令香港更加可持續發展。
 
  內容方面,此《生物多樣性計劃》有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概述香港生物多樣性的狀況、現行的保育政策及面對的多種挑戰;第二方面是勾畫了《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當中行動計劃有四個主要範疇:第一,加強保育措施;第二,將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第三,增進相關知識;第四,推動社會參與。稍後,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會再加介紹。
 
  統籌方面,政府已經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由環境局局長主持,協調相關政府部門落實《生物多樣性計劃》內的行動。資源方面,政府已撥款一億五千萬元,以支持落實《生物多樣性計劃》在首三年所需的各項行動。另外,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亦已作出撥款,資助支持生物多樣性相關的硏究、教育以至社會參與項目。
 
  我們如要落實《生物多樣性計劃》,需要政府和社會各界以至市民大眾參與,一齊令香港更加可持續發展。
 
  今日除了講香港首份城市級的《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外,我亦會公布禁止本地象牙貿易的政策。行政長官在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中,承諾積極研究適當措施,為全球保護野生大象作出貢獻。
 
  為逐步淘汰本地象牙貿易,我們建議一套三步計劃,一次過修訂《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針對不同類別象牙,修訂條文會於三個不同時間生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經批准計劃。我們的目標是於二零二一年年底前完成完全淘汰本地象牙貿易。
 
  鑑於獵殺大象和走私象牙的最新趨勢,以及國際間要求各地關閉其象牙貿易的呼聲,採取這些措施實屬必要,亦向國際社會傳遞很明確的信息,香港決心遏止非法象牙貿易。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