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前赴北京前,在香港國際機場就美食車先導計劃和旅遊業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我前往北京陪同行政長官拜訪有關的中央部委。我想藉此機會講解一下最新的旅客數字。今年訪港旅客有下降趨勢,首十一個月旅客整體人次大約下跌了百分之五點四,但近數月的跌幅已有所收窄,十二月(上半個月)更加有所上升。這幾個月以來,有個別東南亞地區的旅客有上升趨勢。整體來說,十二月上半個月整體旅客(初步)數字上升了百分之四點四,內地旅客上升了百分之三點八,非內地旅客更上升了百分之五點八,希望這良好勢頭在十二月下半月和接下來數個月可以持續下去。

  我亦想在此向大家報告一下美食車先導計劃的最新情況。美食車先導計劃的進展良好,有個別美食車已完成有關的組裝工作,其餘的美食車亦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組裝工作。旅遊事務署轄下的美食車專責辦事處,過去多月協助美食車十六位(入選)申請者,與各部門協調申請有關牌照,進程良好。在這方面,有個別美食車亦已完成(相關部門的)審批和(展開)驗車的程序,待他們領取牌照及與有關營運場地簽訂協議後,便可開始營運。現時大概有八架美食車可在(明年)二月二日開始營業,其餘的美食車亦會陸續在二月份投入服務。

  我們選擇在二月二日舉行開幕典禮開始美食車計劃,亦藉着農曆大年初六,新年伊始,標誌美食車「開張大吉」。我們亦會推出流動手機程式幫助大家追蹤美食車,希望能夠為旅客和市民帶來新的景點,吸引更多旅客,亦給予香港市民有美食選擇。

記者:局長,你所提到的美食車只有十六架,你說可以吸引比較多旅客,你覺得成效有多大?另外,兩個主題樂園即將加價,會否影響未來旅客來港的數字?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美食車(先導計劃)的(入選)申請人有十六位,現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美食車組裝工作。這是一個先導計劃,美食車會帶來一番新景象,是一個很好的旅遊配套。我們會待這十六架美食車開始營運後,視乎市場反應,以及旅客及香港市民對美食車的看法如何,再調整先導計劃,將來有更長遠的發展。

  你剛才問及關於樂園加價,這當然要視乎市民及旅客接受程度,亦要看看設施的鋪排及擴建計劃的需要;整體營運方面,要視乎當時的市場及成本作出平衡。我相信兩個樂園均非常具吸引力,可以吸引很多香港市民及旅客入場遊玩。

記者:局長,你剛剛提及的美食車先導計劃,需要多少時間審視十六輛美食車的營運結果,才考慮擴展計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計劃暫時為期兩年,但我們持開放態度,會視乎發展需要,調整未來全面推行美食車所需的措施和策略。多謝大家。
 
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前赴北京前,在香港國際機場就美食車先導計劃和旅遊業事宜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