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香港首份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公布香港首份城市級的《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計劃》),列出未來五年將採取的策略及行動,以保育本港及境外的生物多樣性,支持可持續發展。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說:「政府自二○一三年開始制訂《計劃》的工作,二○一六年初就推行《計劃》進行公眾諮詢,建議得到社會上各界的普遍支持。」

  他指出,《計劃》提出四個主要範疇,共67項具體行動。主要範疇包括加強保育措施、將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增進知識及推動社會參與。

(一)加強保育措施

  政府將加強現有的保育措施,並推行新措施,包括優化郊野公園和海岸公園等保護區的管理及指定新範圍,以保育生物多樣性;政府也會針對特別需要關注的本地物種,例如土沉香及馬蹄蟹,制訂相應的保育行動計劃。

(二)推動生物多樣性議題主流化

  政府會繼續進行自二○一三年開始在政府內部展開的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工作,相關的決策局及部門會因應香港的情況,在各自的業務中引入對生物多樣性的考慮,例如在規劃發展或推行各項計劃及工程項目時,將生物多樣性結合為考慮因素,以及提升城市環境的生物多樣性等。

(三)增進知識

  政府會牽頭或委託顧問就優先事務進行研究,包括生物多樣性調查、物種評估、整理生境資料等。政府亦會整合現有資料,與夥伴合作建立資訊分享平台。此外,政府會透過提供撥款資助相關項目。

(四)推動社會參與

  政府會與來自不同界別的組織合作,合辦推廣直接參與保育工作的活動,亦支持把生物多樣性的概念納入學校教育,推動大眾保育知行合一。

  落實《計劃》需要各相關部門共同努力。因此,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由環境局局長出任主席,協調各部門的工作及監察進度。

  資源方面,政府已為首三年推展項目預留一億五千萬元,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亦已亦預留撥款,資助有關生物多樣性的硏究,以及支持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

  《計劃》已上載漁農自然護理署網頁(www.afcd.gov.hk/bsap)。
 
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