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流感和墟市(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二十日)探訪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最近出現的(禽流感)H7N9個案,患者報稱在內地並無接觸過雞隻,亦無到過市場,內地會否出現人傳人的危險?香港的檢疫工作是否需要加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秋冬開始以來,我們都非常關注流感,包括禽流感的活躍程度。就禽流感來說,大家可以看到,其實種種跡象顯示在最近一個多月,禽流感不只在香港或內地,在全球的活動其實都已比較活躍。大家可以看到,在很多其他國家和地區,在養殖的家禽中都爆發禽流感,因而要屠宰某個數量的活雞。香港較早時候亦曾在米埔發現有環境樣本帶有H5N6(禽流感病毒);至於野鳥方面,我們亦一直監察着有否一些死亡野鳥,看看會否在其身上驗出禽流感病毒。今年來說,只有三宗相關事件報告;相對二○一二年,有22隻死亡野鳥被驗出帶有禽流感病毒。另一方面,較早時候澳門亦出現一宗本地H7N9禽流感個案。昨日,香港亦出現入冬以來首宗(禽流感)H7N9傳入個案,雖然該名病人較早時候否認有相關接觸史,不過在今日衞生防護中心與病人最新的溝通中,他又承認了曾到過街市。當然,他在街市可能購買了一些已屠宰的活雞。但其實大家都知道,禽流感迄今的人類感染個案,尤其是H7N9,絶大部分均與街市的環境有關。因此,這個最新的傳入病例與過往大部分香港或內地錄得的人類感染(病例),其實性質都類似。始終很多(病人)最初想不起來,但後來問清楚一點,其實原來都曾到過一些有出售家禽的街市。我們對此的應對措施方面,早於上星期,我們發現了一些環境樣本(帶有禽流感病毒),以及澳門出現了首宗人類感染(禽流感)H7N9的本地病例後,其實我們已舉行了會議,檢討和評估了香港面對的風險。大家都覺得進入秋冬以來,禽流感的活躍程度增加其實是預期中的事,所以唯一必須要做的是要加強我們的防範措施。大家都知道,自從去年其實內地已停止活雞供港,不過仍然繼續偶爾有少量雜禽,包括竹絲雞、雉雞、珍珠雞和白鴿進口香港。根據我們十二月上半個月的記錄顯示,大概有三萬多隻這類雜禽由廣東省入口香港。另一方面,我們亦加緊巡視香港的家禽養殖場,提醒他們做好生物保護措施,以及抽取更多樣本檢查。在入口和零售層面,我們都抽取了較多數目的樣本檢查。我們會加緊這方面的防範工作,特別在零售層面,我們亦再提醒家禽零售的操作人員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特別是上一次來說,我們亦關注到打毛機的清理,我們已提醒他們。醫院方面,我們應該這兩天會向所有醫生發信,包括私家醫生,提醒他們對出現禽流感病徵,即有類似流感病徵的人士,要提高警覺。香港市民從內地受影響的地方回來,尤其是曾到過家禽市場,其實會增加引入病例的風險。市民方面,必須再提醒大家,前往受影響的地方時不要到有家禽出售的街市。此外,如有任何不適,回來後要告訴醫生相關的接觸史。香港來說,要繼續採取適當的個人和公共衞生措施。

  另一方面,我們都關心,除禽流感外,季節性流感高峰期究竟是否已來臨。我較早時候,一直留意着(流感病例)數目時,都觀察到今年夏季小型的高峰期來得比較遲。到現在,我回頭再看,其實一般在六月、七月便會出現夏季高峰期,但今次的高峰期到了九月才見頂,然後慢慢回落,到了十一月才回復基數。現在來說,監察流感病徵的數目都只是稍稍高於基數,那到底是還未完全回落,還是新的冬季流感高峰期已經來臨,這仍有待觀察才會知道。無論如何,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提早採取應變措施,醫管局今日已公布這次冬季高峰期的措施。有關措施當然包括,在今年的年度計劃內會加開230張病床;除此以外,亦預留了500張臨時病床,在接着的冬季有需要時調動出來使用。人手方面,會增加招聘。普通科門診方面,大家都很關注,醫管局已調動資源,預備在這個冬季高峰期,總共可以增加至18000個普通科門診的就診名額。此外,我們亦已聯繫私家醫生的組織,包括香港醫學會。在我們的急症室內,由這兩日開始,全面提供適當的資訊,包括急症室輪候時間,以及如何接觸香港基層醫生的網絡,讓大家知道,若某個急症室的輪候時間比較長,附近究竟有多少私家醫生正在提供服務,特別於假日和晚上。希望這些能夠幫助我們過渡這次冬季流感高峰期。另外再提一提市民,未接種的要趕緊接受流感疫苗的接種。政府的兩個計劃直到今日為止,已差不多有53萬名市民接種了疫苗。

記者:今年農曆新年較早來臨,剛才亦提及有數宗禽流感個案,有沒有機會出現過年沒有活雞供應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來說,所講的「活雞」不計雜禽,其實主要是香港本地供應。大家都知道,幾個月前已經開始恢復內地的雞苗供應,所以,業界預期今年的兩個年節都應該有充足的活雞供應。不過,問題是這段時間因為需求增加,價格肯定會上升。最重要的是要業界和市民都要採取足夠防禦措施,要提高(預防禽流感的)意識才行。若果不是這樣,萬一香港出現本地禽流感個案的話,希望不會有(這個情況出現),那時便會有影響。我們所講的是,現在本地供應因為大家有預期節日需求和恢復雞苗供應,所以應該有足夠供應,只不過預期價格會稍為上漲,但是這個假設(是基於)大家真的能夠同心合力防止在香港出現禽流感的爆發。

記者:即有個案便會殺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一個既定的機制。

記者:醫管局話,若情況再嚴峻的話,要向政府尋求協助。其實政府還有甚麼可以幫助,如果真的有很多病人要使用公共醫院服務的話,還可以怎樣去增加資源,短期內是否可以做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資源方面,其實在醫管局有需要的時候,政府一定會盡力去支援的。我們在明年財政預算亦會為醫管局爭取多些基線撥款,希望他們長遠來說可以持續發展,和因應接着數年醫護人手可能會較為充裕,希望他們能盡量聘用市場上能供應的醫護人員,去應付公立醫院的服務需求。

記者:(有關墟市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墟市方面,我們持積極態度。大家都知道,我們主動與18個區議會接觸,希望區議會盡量去參考地區人士提出的一些計劃,然後,食物環境衞生署會盡量去配合,協調政府部門的工作,希望一些由地方提出,而地方有共識的墟市計劃都能夠實施。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生局局長高永文(左二)今日(十二月二十日)視察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了解公立醫院因應冬季服務高峰期採取的應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