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長遠房屋策略》二○一六年周年進度報告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
********************************

記者:現在看到公屋的土地方面,上年的報告都說有255 000個單位,今年少了,只剩236 000個,可否交代一下,縮減的原因是否和橫洲事件有關係呢?另外,現在公屋輪候冊上那麼多人輪候,但公屋的供應量數字不變,其實很多人都覺得不太合理,為甚麼會維持不變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一個問題,我們每年按照最新、我們所能夠掌握到、可以供發展公營房屋用途的土地,計算究竟在未來十年期可以做到多少住宅單位,這個數字當然視乎我們找到多少土地,和有關土地在規劃的一些改變,譬如改劃用途,或者在一些其他的程序方面進展的情況,有些時候可能我們當初認為能夠納入十年期的,但到頭來發覺到具體的現實情況,在規劃所需要的時間,或有些項目可能在推展時候我們遇到的困難比預期更多的,那時就需要調校落成期了。

  你提到橫洲,橫洲我們在過去,在去年來說,一直有計入第一期,因為那時我們已知道要一併發展一、二、三期,是沒有可能在十年期裏面做到的,所以把第一期放了在我們十年規劃裏面。橫洲項目在目前來說,仍然在我們——我剛才所說——236 000的目標裏面,不過若果橫洲第一期在推展上遇到一些我們過去預計不到的,即比我們預計更複雜的話,這都是新變數,我們將來要面對的。

  第二個問題關於公屋用地的供應方面,大家知道政府是需要很平衡地處理公屋的供應和私樓新用地的供應,我們用六四之比的原則就是,在整體的未來十年新增供應裏面,有六成的單位是公營房屋,公營房屋裡面當然再分出租和出售的,這個房委會會做一個判斷。另一方面要維持穩定的私樓土地的供應,包括定期賣地,否則市場的訊息就是,私樓供應大幅度削減,可能對樓價、對租金都會產生對市民不利的影響。

(待續)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