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強積金對沖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前,就強積金對沖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強積金對沖是否有方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對沖問題,正如今早行政長官清楚說,本屆政府一定有決心,會處理好餘下具重大爭議的勞工問題,我們要處理(強積金)對沖和標準工時,還有退休保障。行政長官已很清楚表示——我們亦在昨日一個立法會小組會議上說明——我們會在《施政報告》全面交代有關退休保障和(強積金)對沖的議題,因為(強積金對沖)是退休保障的一個整體環節,所以請大家給予一些時間,我們會在四星期後全面向大家交代。

記者:有沒有與商界討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所有這些方案都必須在《施政報告》中全盤向大家交代,政府不會在事前披露這些方案,所以我們不會評論那些民間、坊間的揣測。

記者:但商界很多人都表示不會支持,其實你們是否與他們商討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如果我們有新方案推出,我們當然會很仔細聽取各界的意見,亦會與商界有溝通,需要做足溝通的工夫,我們仍有一些時間。

記者:政府是否會用部分公帑解決這個問題?傳聞會成立一個基金幫助僱主。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不會評論所有這些坊間的傳言。在對沖議題方面,政府正努力尋找一個可以平衡勞資雙方利益的方案︰資方和僱主是可以承受,而僱員的權益亦能受到一定的保障,但必須要切實可行,並顧及香港的整體利益。

記者:政府補貼部分長服金是否可行的方法?對商界來說又是否可以接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些具體的內容一定要留待《施政報告》跟大家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