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特首,你上京期間會否向中央領導人提及特首選舉這個問題,例如反映你對兩位司長的評價?第二,就是曾俊華辭職九日還沒有消息,你怎樣去理解這件事?因為以往有司長辭職兩日或八日已經批准,現在這個情況是否代表中央對他參選不支持?兩個問題。
 
行政長官:曾俊華司長辭職的事我也沒有消息。至於上京述職,當然是按領導人在述職期間提出的要求,包括對香港情況的理解,我會如實地向領導人報告的。
 
記者:財爺辭職方面,其實你有否跟着正常程序交給中央和提名一個人選去做?第二,其實你早前也說過,如果財爺辭職,對於政府運作造成很大影響。如果未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都想辭職的話,其實對於政府工作的影響大不大?
 
行政長官:曾俊華司長辭職,我們是第一時間上報中央,請中央處理,目前我們還沒有消息。
 
  現在財政司司長的職務由陳家強局長署理。這個期間我們要做《施政報告》的工作,我自己前天晚上三時還在看《施政報告》的一個草稿。《施政報告》裏的舉措需要財政支持,所以這亦涉及財政司的工作。這段期間,十二月份、一月份、二月份,傳統就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和財經部門最忙的時間。
 
記者:想問退休保障和取消強積金對沖方面,政府是否已經有消息和已經有具體方向?另外,現時有一些消息說,政府去設立一個年期,即是有年期限制的資助金去幫助僱主給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會否變成慷納稅人之慨?
 
行政長官:我注意到有傳媒報道,說行政會議會討論這個對沖的問題。我要重申一次,行政會議的議程是保密的,所以回應這個問題不等於我確認這個報道的真確性。但可以在這裏說的,正如我前兩個星期五宣布不尋求連任時說,我主動提出來,說過去一段時間,我們根據我五年前競選時的政綱,一步一步落實我五年前競選時給大家的承諾。剩下來其實主要的問題就是退保、對沖和標準工時。在剩餘六個月的時間裏,我和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完成未完成政綱裏給大家的承諾,包括那三個大家都非常關心,尤其是勞資兩方都非常關心的問題。所以在過去一段時間,在退保和對沖的問題上,我們仍然非常積極去推進。但在這裏都要作一個說明和呼籲:一個存在於我們社會比較長時間的一個難題、一個爭拗,必有它一個非常複雜而且比較長的一個背景,所以這些問題不容易處理。我和特區政府一定會拿出最大誠意,作最大努力,希望在這些問題上有一個比較好的共識基礎上,尋求一個長遠的解決辦法。就這個問題,我們是不斷去推進,但往往不能夠一下子得到勞方和資方的共識,但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會繼續努力。多謝。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4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