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農業持續發展基金接受申請
************
  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基金)今日(十二月十九日)開始接受申請。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說:「基金是於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公布的新農業政策的其中一項主要措施,為本地農業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提供財政支援。」
 
  為協助本地農業社群應付新挑戰,基金旨在資助應用為本的項目,以提高農業生產力和產量,或轉型至可持續或高增值的作業模式,從而提升業界的整體競爭力。申請項目可涵蓋研究及開發農業生產的應用科技、農業知識轉移、休耕農地復耕、與農業有關的人才培訓及市場推廣等範疇。
 
  基金會考慮資助非牟利性質或涉及商業元素的項目。申請者須擬定詳細業務計劃和財政預算,由農業持續發展基金諮詢委員(委員會)詳細審議。涉及商業元素的項目撥款會以一元對一元的等額資助形式處理,政府資助額的上限為項目整體開支的一半。
 
  申請者須為與本地農業有密切聯繫的法人機構,包括在本地註冊的農業合作社、非牟利農業團體、非政府機構或社會企業,以及本港的學術和研究機構。
 
  委員會於上星期五(十二月十六日)舉行首次會議,通過基金的運作及申請指引。委員會會就基金撥款資助項目的整體策略和資助申請的優先次序提供意見。委員會審議申請時,會充分考慮項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預期的成果。申請資助的項目應對本地農業的可持續發展有直接和實際的貢獻,而且惠及整個本地農業社群。

  此外,為協助農戶提升生產力和營運效率,基金下設農場改善計劃,供個別合資格農戶申請,用以購置工具及物料。資助金額為購置費用的八成,每戶以三萬元為上限。

  基金全年接受申請。一般申請的合資格申請者須把填妥的申請書,連同可顯示機構與本地農業關係的資料,遞交至位於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五樓的基金秘書處。諮詢委員會會定期審批資助申請。至於農場改善計劃,申請人須親身到漁護署元朗農業推廣辦事處遞交申請書。

  一般申請及農場改善計劃的申請指引和表格可於漁護署網頁(www.afcd.gov.hk)下載,亦可向基金秘書處或元朗農業推廣辦事處索取。
 
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