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部分功能短暫故障
********************

  民航處航空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下午部分功能曾間歇性發生短暫故障。電子紙條系統乃融合於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內的一個子系統。期間,新航管系統和空管中心的運作完全沒有受到影響。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班升降大致正常,航空安全亦沒有受到影響。

  民航處發言人說:「今日下午約五時,航空指揮塔工作席位未能處理部分離境航班資料,相關資料須暫時由空管中心提供。事件中,抵港和過境航班完全沒有受影響。經調查後發現是電子紙條系統出現間歇性的短暫故障,電子紙條系統經修復、重新啟動(re-booting)和檢查確認資料無誤後,於下午六時十八分全面回復正常運作。」

  他續說:「航空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早於二○一二年在舊航管系統運作期間已全面投入運作,為空管人員提供離境和進港航班的飛行計劃書資料。一如以往,空管工程人員遇到有關情況,會嘗試重新啟動電子紙條系統,有關情況並不會影響航空安全。受過專業訓練的空管人員絕對可以應付這些可預見的情況。」

  事件中,新航管系統的主系統沒有受到影響,其備用系統及最終備用系統均運作正常,可在有需要時啟動。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獨立專家顧問,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NATS)的經驗,鑑於新航管系統的複雜性,即使盡了最大努力,新系統啟用初期仍有機會出現一些不暢順的狀況。民航處已因應新航管系統磨合期出現的技術情況,成立獨立專家小組,向民航處提供客觀意見。專家小組於十二月十六日舉行的第一次會議也確定了NATS的意見。專家小組會於未來一年就新航管系統的磨合問題(包括今日發生的問題)向民航處處長提供意見。



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3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