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勞工處將推出「高等學歷就業資訊網上平台」及退休保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二人三足慈善行」後,就勞工處將推出「高等學歷就業資訊網上平台」及退休保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的策略中,香港的人口高齡化速度很快,勞動力亦在二○一八年開始陸續及持續下降,每年減少萬多人的勞動力。加上香港有很多新的經濟增長的環節,例如資訊科技、金融高增值方面都需要人。所以我們覺得大專生、本地大學生,以及到外國讀書的香港留學生都希望回來香港,當然也有第二代的港人移民子女也希望來港發展,他們現在缺乏就業市場的資訊和分析。有見及此,我們有一個新猷,勞工處一向是走比較基層的路線,今次則走比較「高檔」的路線,就是提供多一點資訊和就業的平台,以吸引專才和對香港有貢獻的香港人,許多都是第二代港人及留學生──他們都是香港人──回來香港求職前,如能得到多些資料,對他們會有幫助。所以我們在下周二(十二月二十日)開始會推出全新的網站,提供資訊和市場分析,以及做配對的工作,提供多一個途徑。一些外國的專才想來香港,如果是非香港人,他們都有多一些渠道去了解。所以這是針對性為香港長遠發展,過程中本地大學生也有很清晰的參考工具,讓大學生在畢業前能知道哪些行業有機會發展,有哪些空缺,掌握得更好,對他們的就業規劃會有幫助。
 
記者:今次的對象是大學生和大專生,是否因為大學畢業生的人數越來越多,所以政府希望特別幫助他們,還是有其他原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剛才提過,就是配合人口督導委員會的政策,我們希望首先能人盡其才,一定要向本地青少年和大學生提供多些機會,也要配合香港高增值和高科技發展,一定程度需要一些專才。專才之中許多是來自出國讀書的本地大學生和港人移民第二代子女,也有一些有興趣來香港的其他人士。我們覺得是時候做一個一站式的平台,方便他們進一步了解、掌握和更容易適應本地勞動市場。
 
記者:退休保障方面,有九成一的意見是贊成全民退保?如果政府最終提出的立場跟這些意見不一致,會否令人覺得不尊重民意或輕視了諮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公眾諮詢的過去六個月諮詢期中,不是只有書面的建議。我們有三個途徑:第一個途徑就是歡迎市民以書面向政府提供建議;第二,有百多個焦點小組;也有公開的地區論壇,政務司司長和我也去了很多場地區論壇;還有18區區議會,我也親自去了差不多12、13個(會議)去聽意見。顧問的工作是獨立的,他們是獨立顧問,我們完全沒有干預他們。獨立顧問覺得在這個環境之下,應該不能只側重於「量」方面,「質性」的分析是更為重要。舉個例子,今次九成一的民意其實是18 000多份收到的意見書中,16 000多份的範式回應──預先製作好的範式單張,只是填上名字或加上少許自己的看法,這些一定要很客觀看待其代表性,也不一定是科學化,因為沒有抽樣調查,所以沒有科學化的基準。但不等如我們不留意這些(意見),但也不應過分看「量」方面。獨立顧問覺得更重要的是「質性」方面的分析,所以其建議是非常重視「質」,並提出四個方向予政府考慮。我要澄清,九成一的民意、一面倒這回事是有誤解存在的。
 
  明日下午我會親自應邀到立法會的專責小組(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獨立顧問和我也會出席,顧問也會親自解釋他們在過程中如何蒐集和分析,以及他們的理念和做事的方法,全面跟大家交代。但我想強調,無論民意如何分歧,政府銳意在本屆政府任期完結前釐訂退休保障的策略方向,包括(強積金)對沖的問題。我們目前預算在行政長官一月十八日的《施政報告》中全盤交代,我們有具體的方向和實質的措施。
 
記者:現在大專和大學畢業生越來越多,令社會競爭都大了,會否擔心有職業向下游的情況,也就是他們要與比他們學歷低的人在勞動市場競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在的環境,香港每年有四萬多名大學生畢業,在勞動市場方面我們一定要向他們提供多點資料。亦有高增值、高科技行業需要專才,所以我們歡迎在外國讀書的香港大學生──他們是香港人和香港人的子女──以及第二代的港人移民後裔、他們的子女,特別是我們的目標,希望吸引他們回香港、貢獻香港,也補我們一些行業人手的不足,以及在另一角度,專業、專才方面能有多些人才,讓香港更有競爭力。所以是否下游,視乎勞動市場,最重要是青年朋友要裝備自己,力爭上游。
 
記者:近來就業市場的前景如何?失業率一直維持在百分之三點幾,接下來會否有上升或下跌的趨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失業率在過去連續八個時期,每次是以三個月計,可以說是持續在八個季度裏,穩定維持在3.4%的水平,證明勞動市場是堅穩的,也可說是近乎全民就業。但當然有個別行業面對挑戰,例如「自由行」影響到旅遊業和餐飲行業。但整體來說目前的情況是穩定的,我覺得勞動市場的本地因素是不差的,一切視乎外圍因素,例如美國會否加息,未來的金融市場有否變動,這些我們要密切留意。我們任何時候都會留意市場的動態,如有需要會作出相應的措施協助本地工人就業。
 
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