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退休保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幼吾幼慈善基金幼吾幼慈善步行籌款開步禮後,就退休保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民間意見批評有九成(退休保障)諮詢的意見都是支持全民退保方案,但扶貧委員會不容許討論這個結果是「輸打贏要」,政府如何回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這裏有許多誤解。這個諮詢是相當全面的諮詢,我們除了收到書面意見之外,亦有焦點小組,也有公開的地區論壇。政務司司長和我也去了五個地區論壇,我們和很多不同的團體也有親自溝通,所以顧問報告和獨立顧問是整體、全盤考慮的,不是單看「量化」,「質」也同樣重要。所以今次他們採取了「質性」的數據分析,從而提供建議的大方向和路向應該如何走,以及總結他們的觀察。雖然有九成一的書面意見是支持全民退休保障,但大家不要忽略,(在18 000多份書面意見當中),這16 000多份是以七種範本提交,也就是大家在信件上簽名或加上少許自己的看法。顧問報告在科學化的分析上一定要很小心、客觀地看待這些數據,所以大家不要有錯覺以為有九成一的傾向是很明顯。最簡單的例子,如果一間機構有一萬多名會員並提交意見,那應該視作15 000個人還是一間機構呢?中間是有爭議的。所以科學化的做法就是分析,「質」和「量」都同樣重視,但千萬不要走向「量化」的角度。
 
  無論如何,我們都重視今次的諮詢,明日我將會在立法會向專責小組(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交代進度,獨立顧問也會出席。接下來政府的時間表就是在一月十八日行政長官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會全盤交代未來的路向,也有具體的方向和具體的措施。
 
記者:政府不斷強調重質不重量,會否怕被說成是漠視民意?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民意的取向,獨立顧問也分析得很清楚,「質」和「量」兩方面都同樣重視,但「質」方面是反映出不同人的看法,如果「量化」的話往往會有一定的偏差。我們不排除在最後階段亦會全面審視大家的看法。
 
記者:在(扶貧)委員會中,(政務司)司長是否不容許大家討論結果以及不容許就結果作出投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在昨日晚上發出一篇很清楚的新聞稿已經解釋了,我不再補充,但大家一定要向前看,今次的諮詢提供了很好的基礎和參考,讓我們可以釐訂未來的路向,我們在一月十八日的《施政報告》中會跟大家交代。
 
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