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幼吾幼慈善基金幼吾幼慈善步行籌款開步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幼吾幼慈善基金幼吾幼慈善步行籌款開步禮的致辭全文:

莊學熹主席(幼吾幼慈善基金主席)、幼吾幼慈善基金董事局成員、「333小老師培訓計劃」專業團隊、各位善長、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兒童是社會的未來,政府和整體社會都應共同努力,幫助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健康成長。因此,今天我和各方的善長聚首一堂,透過步行籌款身體力行,全力支持幼吾幼慈善基金培育基層兒童和青年的重要工作。

  我衷心感謝幼吾幼慈善基金,一直積極響應特區政府構建關愛社會的呼籲,致力推動香港及內地基層家庭的兒童及青年的教育發展,減少跨代貧窮,提升下一代的競爭力,實在貢獻良多。

  幼吾幼慈善基金推出的「333小老師培訓計劃」(「333計劃」),不但為許多基層兒童提供極高質素的課後支援服務,成為這些兒童和基層家庭的同行者,更於推動全人培育的路上,擔當先鋒、先行者的重要角色。事實上,特區政府推出的攜手扶弱基金二億元專款,推動民商官合作,為基層兒童提供課餘學習與支援項目,概念正正是源於「333計劃」的成功模式,可見幼吾幼慈善基金發揮的民間智慧。

  於二○○五年設立、由社會福利署負責日常運作的攜手扶弱基金,獲政府先後注資八億元。其中的六億元用作恆常項目,其餘兩億元已撥作專款,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協助他們全人發展,以紓緩跨代貧窮。至今,共有237間非政府福利機構及學校參與基金計劃,獲得約1 400間商業機構約五億元的捐贈。政府亦批出約五億元的配對資助,以推行976項福利計劃。受惠的弱勢人士包括長者、殘疾人士、少數族裔人士、新來港人士、兒童、婦女或弱勢青年等不同的社會組群。受惠總人數達到100多萬名。基金在二○一五年推出的兩億元專款項目,便進一步鼓勵商界和社福團體與學校合作,舉辦課後學習和支援項目,服務超過三萬名基層中小學生,全面支援他們的成長和發展需要,進一步紓緩跨代貧窮。

  我欣悉幼吾幼慈善基金於今個星期剛剛獲得攜手扶弱基金通知,政府將為「333計劃」的三個新項目,批出逾840萬元的配對撥款,讓「333計劃」得以繼續栽培更多基層兒童,令人振奮。

  事實上,「333計劃」非常到位。單是其點對點的交通、接送安排,讓學員由學校、教學中心,到返回家中,也做到一站式「無縫銜接」,既保障安全,亦減少學生們的疲勞,讓他們更專心學習,可見幼吾幼慈善基金照顧周到。

  可以說,「333小老師培訓計劃」中的333,既代表「三人行必有我師」的互相學習精神,亦代表民商官三方合作的重要性,更代表幼吾幼慈善基金的愛心、細心和貼心。

  最後,祝願各位朋友「行」「善」最樂,福有攸歸,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