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二人三足慈善行」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二人三足慈善行」的致辭全文:

馮妙雲總監(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總監)、林俊英總幹事(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總幹事)、各位獅兄獅姐、各位健兒:

  我十分高興出席由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舉辦的「二人三足慈善行」活動,支持殘疾運動員的發展,並宣揚傷健共融的重要信息。

  首先,我衷心感謝主辦單位國際獅子總會港澳三○三區舉辦今天的活動,讓參加者體驗身體動作協調困難所帶來的不便,從而推動共融文化。活動所籌得的款項將不扣除行政費,全數捐出作配對籌款,以贊助10名運動員於二○一七年二月十二日參與香港殘奧會之「齊撐殘奧精英」籌款活動--渣打香港馬拉松10公里賽事。

  香港首個獅子會始創於一九五五年,多年來匯聚了來自各行各業的熱心人士,以義務性質推動公益發展,幫助貧苦和濟弱扶危。經過不斷努力,獅子運動在港澳兩地蓬勃發展。現時香港共有76個獅子會及46個青年獅子會,會員人數超過3 000名,足證人才濟濟。

  殘疾人士透過參與體育活動可發揮潛能、建立自信及擴闊社交圈子,因此,推動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實在意義重大。

  香港特區政府的康復政策,一直是以協助殘疾人士發展能力及實現無障礙的環境為目標,讓殘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個人成長方面均能達致全面參與和享有平等機會。政府亦持續增撥資源,加強為殘疾人士提供支援服務。投放於相關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01億元,增幅超過八成。

  當然,要傷健共融的文化植根社區,一定要配合民間、社會和商界的力量與政府合作,才可產生龐大的協同乘數效應,今天的活動,便是一個最佳的例子。

  事實上,獅子會與特區政府合作推動關愛社會的例子相當多,難以盡錄。早在二○○八年政府撥款三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時,獅子總會已成為基金的策略夥伴,更是首批支持基金先導計劃的機構。兒童發展基金計劃推動結合家庭、社福機構、商界等不同界別的資源,讓基層青少年學習規劃未來,助他們長遠發展。獅子會亦積極參與政府的「攜手扶弱基金」計劃,藉着商校合作,為弱勢中學生提供與生涯規劃相關的課後支援項目,加強他們的學習能力。

  正如今天活動的名稱「二人三足慈善行」指出,傷、健二人攜手,加上民、商、官三足鼎立,跨界合作做後盾,這個慈善項目一定「掂」!

  最後,祝願獅子會獅聲遠播,蒸蒸日上;各位朋友身心康泰,福有攸歸,度過一個愉快的星期天。多謝。



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