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退休保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風采中學「立校十五周年暨音樂起動典禮」後,就退休保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退休保障諮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在制定方向的過程,全面都會看,種種可行性都會看,看怎樣能真正幫助有需要的長者而做多些,不同的可行性我們都有研究,所以我們希望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有全盤的交代,恕我現在不能就個別的意見具體作出回應,但我肯定地跟大家說,今次的諮詢我們是認真的,亦肯定不會因為意見紛紜沒有共識我們便不做任何事。我向大家交代,我們一定會有一個很清晰的方向,亦會有具體的措施拿出來,讓社會可以進一步看看。
 
記者:與諮詢時提出的方案比較,是鬆一些?緊一些?還是差不多呢?亦有(扶貧委員會)委員今日在電台說方案可以是改善長生津(長者生活津貼)或者放寛生果金(高齡津貼),你怎麼看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都覺得意見是分歧的,部分(扶貧委員會)委員認同應該有針對性,亦有委員覺得應該是全民性的,「不論貧富」和「有經濟需要」可以說是壁壘分明的。但我們仍然要做諮詢,因為要在有不同聲音的社會中引起討論,從而集思廣益。顧問在昨日的(扶貧委員會)會議中也清楚解釋了,為何他們覺得要用「質」而非「量」去量度(諮詢報告中的意見),因為如果用數目量度意義並不大。亦有委員指出其中有16 000份書面意見是範式的,也就是大家口徑一致,只填上名字。也有委員表示如果一所機構提交一份意見書,而(該機構)有15 000名會員,那應該視作15 000個人、15 000份意見書還是一份意見書?這些是沒有甚麼大意義的,反而「質」是十分重要的,所以顧問用了很多時間分析、蒐集和歸納,提交了分析後得出的方向,大方向應該如何。我覺得顧問提供了很好的建議,第一,絕對不會是浪費。第二,政府也展開了工作,目標希望在明年初,一月的時候在《施政報告》中向市民全面交代路向應如何走。
 
記者:局長初步說《施政報告》可能會交代,但報告中有不同建議,包括提到放寬資產審查令更多人受惠,跟年初時最初的建議,現在有沒有初步想法會多注資一點,令資產審查可以放寬一點,例如單身長者也可以不用因為有八萬元資產便不能得到退保……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覺得這些方案全部都有建設性,的的確確是有用的,當中有些與我們所想的也很接近,但是具體如何做和方向如何,一定要留待行政長官在一月十八日發表《施政報告》時與大家交代。我亦會在星期一出席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親自與議員交流,顧問亦會親自出席立法會。
 
記者:田二少(田北辰)說的建議,多用72億元,用在長生津(長者生活津貼),申請資格放寬一些,就可以令全民取得退休保障,這個是不是想法之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可以跟大家說,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一定要留待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交代。但是我們亦在檢視過程、制訂政策當中,亦有考慮過檢視長生津、改善它的可行性。所以你剛才所說的議員的建議,我覺得是很有建設性和值得我們考慮。
 
記者:有沒有人找你下年組班?有沒有機會你下星期便接任政務司司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現在忙於處理退休保障,還有(強積金)對沖的問題,我們會一併在《施政報告》中交代。你可以想像,我現正爭分奪秒,處理這些重要的民生議題。我們應該優先處理這些民生議題。
 
記者:但有些司長請辭,有機會今屆政府兩位司長也競逐,你怎樣看?你會不會支持他們去競逐?或是認為他們會阻礙政府運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以前已經講過,我再重申,在行政長官選舉中,我是不適宜作任何評論。我相信同事也不會作評論。司長,一個也好,兩個也好,如果是真的要發生的話,我們也能夠應付,大家辛苦一點,但是也能夠應付。
 
記者:現在有長生津的檢討方向了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長生津在今次退休保障前路諮詢當中亦是一個重要的環節,我們亦有探索,應該如何,是否有空間去進一步改善呢?所以我們出來的交代,大家不要單一只聚焦是否給現金津貼予長者,還要看看其他服務、支援,這些同樣重要。所以我們出來的是一個全面的,亦配合對沖,所以大家看的時候要四條支柱、全面去看,有一個全盤的退休保障。
 
記者:有沒有興趣多做一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一向以服務市民為依歸。
 
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