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2016內地高等教育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大家傳媒朋友好,或者我先說幾句,再看看大家有沒有其他問題。今日開始的「2016內地高等教育展」一連兩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內地高校各有特色,有不同的科目,讓同學有更多元化的升學選擇,我很歡迎、鼓勵各校校長、老師、學生和家長到場參觀。在此我特別強調,我非常感謝國家教育部和有關內地院校的支持,參加二○一七免試收生計劃(「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的院校將會增添六所,總數達到九十所,而每一所本港中學的「校長推薦計劃」考生推薦名額,今次新的計劃是由五名增加至六名,進一步增加同學的升學選擇。事實上,香港學生對「免試招生計劃」的反應是非常踴躍,過去五年總數有約15 500位同學透過這個計劃申請報讀內地的大學,當中約6 500位同學獲得取錄。
 
  到內地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香港學生,我們認為有需要對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所以由二○一六/一七學年起,我們已將「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由免試收生計劃院校擴展至155所指定的內地院校。換言之,只要有經濟需要的香港學生,不論他們透過甚麼途徑入讀有關的院校,都可以提出申請。很高興看到這個計劃推出後得到同學歡迎,二○一六/一七學年的這個資助計劃已截止申請,共收到約1 900份申請,比上兩個學年平均約400份申請大幅增加了四倍,教育局將會在二○一七年第一季將結果通知有關申請的同學。資助計劃不設名額,每一名通過入息審查的學生,視乎需要能夠獲得港幣15,000元全額資助或7,500元半額資助。我展望二○一七/一八學年資助計劃下的指定內地院校將會增加至160所,令更多同學可以受惠。以上是有關的資料,大家有沒有其他特別問題?
 
記者:局長,最近幾日陸續有人出來宣布參選下屆特首,其中亦有人表示已在尋找司局長人選來組班,你自己有否收到邀請,你自己的考慮又是怎樣?
 
教育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在現階段,作為問責官員,我們最重要是在五年的整個服務期的最後一個階段,集中注意力,就我們已經承諾的工作,以其優先次序等努力完成,這就是我們現時唯一的目標,其他事情,我們是不會分心的,多謝各位。
 
 
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