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工業傷亡權益會三十五周年會慶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工業傷亡權益會三十五周年會慶的致辭全文:

劉千石主席(工業傷亡權益會主席)、李卓人委員(工業傷亡權益會董事會委員)、陳錦康總幹事(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各位工業傷亡權益會的朋友、各位嘉賓、各位工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慶典,祝賀工業傷亡權益會(工權會)成立三十五周年。

  自一九八一年成立至今,工權會一直致力向面對突如其來的工業意外而傷亡的工友或家屬施以援手,協助他們減輕意外的傷痛和克服困難;為職業傷病受害人如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患者、職業性失聰人士提供各種支援;為家屬爭取權益;向市民推廣職業安全健康意識和資訊。凡此種種,值得予以肯定。

  貴會與政府在致力改善工人權益和福祉方面,目標一致。例如在推動職安健工作、協助因工作意外而傷亡的工友或家屬辦理工傷補償申索方面,貴會一直是勞工處重要的合作夥伴。

  我感謝工權會自二○一二年起,與勞工處及職業安全健康局攜手合辦職安健巡迴展覽,針對裝修及維修工程中,電力、高處及離地工作的安全,至今共舉辦了超過210次地區職安健巡迴展覽。我亦欣悉貴會參與港台的「社區參與廣播服務」。今年更錄製了《工傷羅生門》節目,從多角度闡釋與職業傷亡有關的知識,以收宣傳和教育之效。

  人力資源是香港最珍貴的資產。政府一直在保障香港僱員工作的安全和健康方面努力,通過執法、培訓教育,及宣傳推廣等策略,提高社會的職安健意識,以減少意外及職業病的發生。

  經過政府、僱主、僱員和業界組織等多年來群策群力,本港的職安健表現在過去持續有改善。過去十年,職業傷亡個案由二○○六年的46 937宗,下降至二○一五年的35 852宗,跌幅為23.6%;而每千名僱員的職業傷亡率則由18.4減至12.1,減幅為34.5%。

  在執法方面,勞工處去年針對建造業除了進行了50 000多次的恆常地盤巡查外,亦不時針對高危工序,進行特別執法行動,共提出了超過2 000宗檢控,更就高危作業發出了超過770份「暫時停工通知書」。

  此外,在二○一六年首11個月,勞工處就僱主涉嫌違反《僱員補償條例》的規定,成功檢控的傳票達583張,勞工處會繼續積極採取各項措施,以保障僱員根據勞工法例所享有的權益及福利。

  因應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步伐,政府不時檢視各項勞工法例,並在平衡僱員權益與僱主承擔能力的前提下,提出改善的建議,更佳地保障勞工權益。

  政府每兩年會參考客觀的數據,按既定機制,視乎情況調整《僱員補償條例》、《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及《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所規定的補償金額。根據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的相關資料,我們建議了最新一輪的調整,上調上述三條補償條例合共18個補償項目的金額,其中最高的調整金額上調10.84%。

  我們在上月底將建議方案提交勞工顧問委員會討論,與會的委員一致支持建議,並要求勞工處盡早將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我們將於本月二十日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建議方案,期望同樣能夠獲得事務委員會的支持,以便建議方案可早日提交立法會審議和獲得通過,盡快為工傷僱員、職業病患者,以及因工傷或職業病死亡的僱員或人士的家屬提供更大的保障。

  最後,我一再祝賀工業傷亡權益會創立三十五周年,祝願貴會蒸蒸日上,繼續與政府及社會各界緊密合作,扶助工傷工友及其家屬,並為未來達致「零意外」的目標共同努力。多謝。
 
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