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風采中學「立校十五周年暨音樂起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風采中學「立校十五周年暨音樂起動典禮」的致辭全文:

馮文正校監(風采中學校監)、各位校董、何漢權校長(風采中學校長)、各位老師、同學:

  由教育評議會一群充滿熱誠的同工於二○○二年創辦的風采中學,一直致力培育有識見、有自主學習精神、對社會有承擔,以及願意為社會和國家出力的青年人。為配合這些宗旨,貴校主張學生「品學共融」,同步發展品德和才學,做到才德兼備。而貴校「風采人、香港心、中國情、世界觀」的口號,更鼓勵青年人要具備立足香港、心繫家國、放眼世界的全局觀,實在非常難得。

  十五年前我擔任教育署署長時,負責批出風采中學的校舍。今天能夠親身來到一睹貴校的風采,與大家一起見證立校十五周年,可謂更加難得。

  貴校創校至今,在校風、學風、課外活動、公開試成績,以至畢業生的大學入學率也表現理想,更躍升為北區受歡迎的中學,辦學成績有目共睹,足證整個教育團隊的努力和成就。

  各位同學,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互聯網世代中,青年人面對變化或會感到徬徨。然而,作為香港未來的希望及社會的棟樑,你們絕對有理由、有條件,自強自信,昂然闊步向前走。

  首先,你們每一個對香港的發展也非常重要,可謂「一個不能少」!培育每一位青年人成才,是特區政府的信念,亦是香港向前發展的必然出路。現時,香港730萬人口中,每七人便有一位為65歲或以上,約20年後,這比例會變為三人中便有一位。面對如此急速的人口高齡化,加上二○一八年後將出現持續的勞動力萎縮,香港的長遠發展,有賴每一位年輕人的努力和貢獻。

  此外,社會上有許多有心人和不同的機構、團體,在你們成長的路上,以不同方式為你們挑燈引路,作你們的後盾。這些有心人和機構,包括你們的家人、老師、朋友,亦包括你們的母校,以及非常關心青年人發展的特區政府。

  人才是香港最寶貴的資產。為投資下一代,教育一直是政府經常開支的主要範疇,二○一六/一七年度的開支為75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21.5%,是所有政策範疇之首,亦在十年間增加七成。

  本屆政府銳意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讓不同組群的有需要人士得到適切的支援。我們接近六成的經常性開支,投放於教育、福利、醫療這三大民生範疇之上。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會福利撥款高達662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19%,僅次於教育;而醫療開支則佔16.5%,排行第三。

  作為一個兩文三語的國際都會,並作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一個重要節點,香港的確給予了我們的青年人,許多發展不同潛能的學習、進修、工作機會,以至「走出去」闖蕩世界,甚至到世界不同地方發展事業的難得機會。只要大家多留意和把握,相信能夠找到發揮你們潛能的平台和機會。

  例如18至30歲的年輕人,可透過工作假期計劃,獲取在外地文化下生活和工作的經驗,從而充實自己,探索世界。本月一日,我便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與訪港的匈牙利外交及貿易部部長簽署協議,設立雙邊工作假期計劃,讓兩地青年人參與。協議將於二○一七年七月一日起生效。匈牙利是香港第11個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夥伴及首個「一帶一路」沿線夥伴國家。自二○○一年起,香港已先後與新西蘭、澳洲、愛爾蘭、德國、日本、加拿大、韓國、法國、英國及奥地利,簽訂同樣的計劃。至今已有超過75 000名香港青年參與計劃。

  最後,我祝願風采中學繼往開來,續創佳績,迎來更多個十五年;並祝願各位同學個個風度翩翩、人人文采飛揚,成為負責任、有承擔、有勇氣的社會棟樑,為社區、為香港、為國家發光發熱。多謝。
 
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3分
即日新聞